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能否推出工业游?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3:28 南方日报

  ■经济观察

  广州每年接待游客6000万人次,这个被称为华南工业中心的城市 ———能否推出工业游?

  许多广州人手里有了充裕的剩余钱,往往会选择出外旅游,尽情潇洒; 广州同时也是
一个供外地人尽情潇洒的城市,旅游业十分兴旺,每年约有6 000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到广州游玩。

  然而,不知您是否留意,到外省、外国旅游时,主人通常会安排去参观 一两家有名的工厂,如北京游一般去景泰蓝厂,一边游览精湛生产工艺,一 边自由地购物。然而,这种情况在号称华南工业中心的广州却很少见。

  上述在旅游中增加工业内容的做法,专家们称之为“工业旅游”,它不 等于纯粹的购物游,是一种工业生产与旅游相结合而形成的新型旅游形式。

  国外:工业游蓬勃兴起

  在国外,工业旅游早已蓬勃兴起。几乎所有的美国大企业、大机构都定 期向公众开放,许多深受公众瞩目的著名企业因此成为旅游景点。如著名的 美国造币厂,每日吸引游人成千上万,游客不仅可在此了解造币的历史,钱 币的生产过程,真假鉴别,而且还能带走一张刚印制出来的、真正的、但经 过特殊处理且无法流通的钞票。

  在法国,雷诺、标致、雪铁龙三大汽车公司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过去一段时间,由于对核电技术缺乏了解,法国很多人反对建核电站,电 力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发了核电站接待观众活动,参观人数40万,改变了许 多人对核电的认识。

  在德国,人们参观奔驰汽车公司总装线,如果愿意还可以穿上工作服拧 几颗螺丝钉,到工人的食堂里吃顿午饭,体验“奔驰人”的生活,最后购买 些印有奔驰商标的钥匙圈、丝巾、手表等纪念品,甚至把车买走。

  国内:工业游初露端倪

  在中国,工业游在部分工业城市也占有一席之地。北京开展工业游的不 仅有景泰蓝生产厂,还有首钢等大型国有企业。首钢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是污 染大户,但自从推出工业游后,首钢的环保新形象不胫而走,今年“十一” 期间,不少北京人还自费花20元门票,参加首钢工业游。

  湖北武汉,游客泛舟东湖、攀登磨山后,许多人就走进东湖新技术开发 区,参观可口可乐公司(武汉分部)世界一流的工业生产线;观摩神龙汽车 壮观的制造场景;领略武钢钢花飞溅的厂景。上海最近也制订了现代工业旅 游战略,规划了近10条现代工业旅游线路,涉及著名企业包括大众汽车、 上海石化、江南造船、宝钢等。青岛海尔集团于1999年初推出“海尔工 业游”,当年游客就达到24万人次。

  广州:工业游颇具潜力

  广州人对工业游又是怎么看的呢?“大多数企业还没意识到这一点”, 广之旅经理助理郑伟华说,“许多知名企业,不太喜欢闲杂人等去”。不过 郑伟华告诉记者,工业旅游在广州旅游市场颇具潜力。过去,游客选择广州 多为过境,现在留下来参加广州游的越来越多。去年,该公司组织了一次广 州科技信息游,参加者达3000多人。

  在旅游界,许多人提出了类似郑伟华的观点。人们保守估计,如果广州 工业游真正搞起来,最热门的那家企业,每月可接待5至6万人。对一家企 业来说,它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潜在顾客群啊!

  有学者认为,工业旅游对企业,总的说来有三方面作用:一、为工业企 业开辟一条收取参观费、饮食费等“财路”;二、免费广告,如果有直销产 品,还能获得较高的利润;三、通过了解游客需求,掌握最新的市场动态和 信息。对旅游者而言,他们通过参加工业旅游加深对工业产品的认识,丰富 知识,开阔视野,满足好奇心和求知欲。

  工业旅游对广州来说还有一个意义————可让市民了解国有企业的新 形象,树立搞活国有企业的信心。广州是中国南方的传统工业城市,过去, 广州国有企业发展曾一度阻滞,但近几年已今非昔比,打造了一大批在国内 外都叫得响的现代化企业及产品品牌,成为带动广州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

  据了解,开展工业游目前已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广州市经委正与旅游 部门和相关企业商讨,准备从多个方面着手,开发工业旅游。最近,市经委 组织全市名牌企业,联合开办了一个永不落幕的广州工业名优产品展销中心 ,至今已接待了来自新加坡、日本、南非以及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考察 团,市经委还与广之旅合作,使展销中心成为“广州一日游”的一个固定景 点。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