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梅州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53211”工程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3:2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凌峰、陈定开)梅州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把山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以梅州金柚、单丛茶及养殖 业为主的“三高”农业,收到良好效果。据统计,去年全市农业增加值56 亿元,比1995年增长38·2%,5年平均增长6·7%;农村人均纯 收入3539元,比上年增长4·3%;每亩山地产值由过去2元多增至1 08元。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视察梅州时,对 该市发展特色经济的做法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梅州在组织实施特色经济中,注意引导农民对农业结构进行调整,提出 了建设“53211”工程的目标,即全市发展50万亩金柚、30万亩茶 叶、20万亩青榄、10万亩龙眼、10万亩荔枝,从而确立了梅州农业的 主导产业和产品。各县(市、区)积极培植具有市场前景的主导产业。目前 ,梅县的金柚、兴宁的龙眼、五华的荔枝、大埔的茶叶、平远的脐橙、丰顺 的青榄、蕉岭的单丛茶等,都已有一定规模,成为当地具有特色的农业主导 产业。各县还按基地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形式,发展果茶基地和种植业、 养殖业相结合的小庄园生产,目前全市已建起连片百亩以上的果茶基地12 00多个;经营种养面积3亩以上、年纯收入万元以上的农户小庄园达30 万个,初步形成了一县一拳、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园的特色农业格 局。

  梅州市还把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关键环节来抓。目前 ,全市已培育发展了各级农业龙头企业82家,建成生产基地249个,种 养面积64万亩,带动农户14·4万户。为大力推进“订单农业”和“创 汇农业”,该市通过香港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及省中侨实业公司等为载体,依 托香港、东南亚及国内市场,兴建了位于梅县扶大、南口的共200公顷的 出口蔬菜基地。目前,全市发展订单农业面积达27万亩,今年上半年全市 订单农业新增收入近4亿元,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全市已构建了优质 稻、无公害蔬菜、甜玉米、南药、无籽西瓜等八大订单农业体系。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