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帕米尔高原我人民解放军与边境少数民族患难与共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记者杨元勇 赵颖 赵锋) “解放军是我们的靠山,他们不仅保卫我们的牧场,还帮我们救灾。”塔吉克族牧民哈斯木真诚地说。

  哈斯木是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37岁的牧民,是3个孩子的父亲。他家有15头牦牛,60只羊。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中国西部边陲的帕米尔高原,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边境线总长888.5公里。人口中大部分是塔吉克人,还有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回族等11个少数民族的群众。

  这个县的边境地带牧草丰茂,是优良的天然牧场。常年在此放牧的哈斯木说,他常看到执行巡逻任务的解放军战士迎着刺骨的寒风,在没膝的雪中跋涉着从他的毡房前走过。

  1999年8月,这里遭受了一次特大洪水和泥石流的袭击,哈斯木的毡房和30只羊被洪水卷走,一家人被困整整两天。从40公里外翻山越岭赶来的解放军把哈斯木一家人和另外140多个牧民及时接到部队驻地,无偿为他们提供食宿达45天。部队还为牲畜准备了充足的草料,牧民们的牦牛和羊群因此安然过冬。

  “如果没有人民解放军,帕米尔高原的天不会这么蓝,牧场的草不会这么美,我们的生活也不会这么安定。”哈斯木说。

  这个县的塔吉克族副县长依明江说,近3年来,解放军为地方抢险救灾共动用1万余人次,车辆122台次;为灾民捐款21万元,捐物价值5.15万元。

  他说,当解放军遇到困难时,少数民族牧民也会积极地为部队提供援助。

  1999年10月,由于大雪封山和洪水冲毁道路,驻守在边境线上的一个解放军基层连队给养发生困难。这个县的牧民自发地把牧畜与其他援助物资送到部队,帮助部队度过难关。(完)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全国人大民委听取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汇报 (2001/10/22 10:31)
中国强调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并非迫害少数民族 (2001/10/22 08:57)
我国6年间投入432.5亿元用于少数民族地区扶贫 (2001/10/21 18:08)
军事特写:忠诚镌刻在帕米尔雄关 (2001/12/02 10:06)
喀什:离战争300公里 (2001/11/23 15:05)
特写:帕米尔高原的中国边防军队 (2001/11/06 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