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保险市场空前热闹 “蛋糕大战”一触即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片说明:高层次的专业人才成了各大保险公司竞相争夺的对象 

  本报讯 记者吴延晖报道:广州的保险市场空前地热闹起来。在交通干线的天桥,在公共汽车站,甚至在公交车车身,到处都是保险公司的形象广告。而行内人士说,这仅仅是中国保险业新一轮扩张的开端,“好戏”将随着一家家新保险公司的进入而陆续上演。

  外资公司待机入广州

  在外资保险公司眼里,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几乎每一个大城市都是诱人的“蛋糕”。据了解,我国保险市场有19家外资保险公司共27个经营机构,三家外资公司在筹建之中,另有100多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建立了约200个代表处,伺机进入中国市场。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自然而然成为争夺的重点,门口早就排满了期待已久的外资保险机构。

  就在本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的当天,纽约人寿保险公司、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获准筹建合资寿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同日独得四张营业执照,其中两张是在东莞、江门设立支公司。在此之前,荷兰国际集团(ING)已经获得在广州营业的牌照,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始营业。中加合资的中宏保险1996年在上海成立,近日获准在广州筹建分公司。创立于1929年的民族保险企业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经营海外业务45年之后,从本月起,陆续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成都恢复寿险业务经营。

  本地公司重兵守门户

  面对不断涌现的“新人”,保险业的“老人”也纷纷建立防护网。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近两年来加快机构改革,撤回一批效益不佳的网点,加强在中心城市的“兵力”。平安保险已经基本把网点铺到广东的各个重要城市。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华泰财险等中小保险公司则加大力度陈兵布阵。据了解,新华人寿近期获准筹建25家分公司、105家中心支公司;泰康人寿被允许在省会城市筹建18家分公司、138家中心支公司;华泰财险则准备筹建18家分公司、增设22个中心支公司。无疑,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广州地区将会成为各家保险公司业务扩张的重点。

  各施各法出招挖人才

  随着新的机构不断涌入,保险公司之间会竞争越来越残酷,还是会相安无事,携手共进?中资保险是否会遭遇“狼来了”的命运?这些都还是未知之数。但可以肯定的是,保险市场将掀起一轮人才争夺战,特别是外资公司的进入,可能引致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改革。

  1995年,美国友邦保险进入广州市场,带来了保险代理人制。一年前,信诚保险成立后曾经引发一场“高薪挖角”的风波。眼下,荷兰国际、纽约人寿等公司正在调度其在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区的业务精英组成管理团队进入大陆,一边筹建新公司,一边招贤纳士,他们的目标是对准业绩优秀的资深保险代理人。中资保险公司也把触角伸向海外,平安在聘请多位“洋专家”之后,又开展所谓的“龙腾主管专案”,重金招聘台湾业界资深业务培训人才;中国人寿也打出“欢迎台湾保险人才加盟”的口号。

  一些保险公司开始改变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更加注重从内部培养适合自身企业文化的人才,减少对外部人才的依赖性。因此,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尤其是金融专业的毕业生成了抢手货。

  本报记者黄伟江摄

  粤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广东睇真D】【情满珠江新浪广东站首页改版调查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再保险市场大门洞开 法定分保壁垒渐失 (2001/12/10 09:15)
我国再保险市场有效需求不足 (2001/11/29 09:43)
海外专家:入世后保险市场需求巨大 (2001/11/26 10:52)
中资公司请做好应对准备 保险市场两年内开放 (2001/11/17 09:05)
保险市场悄然生变投资连结险已降温 (2001/11/06 12:31)
6大问题阻碍我国保险市场发展 (2001/07/20 13:54)
中国保监会:当前保险市场存在六大主要问题 (2001/07/20 08:08)
保监会官员透露 保险市场问题不少 (2001/07/16 15:3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