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违章爆破造成塌方 大动脉宝成铁路损失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7:2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17日电(刘海 黄永辉)12月14日,西部铁路大动脉宝成线塌方,导致直接和间接损失500多万元,经多方抢修,上行线已经于12月15日0时45分开通。而事故勘测的结果让人吃惊,塌方落下的巨石竟是无知村民开山采矿违章爆破所致。

  12月14日当日上午9时30分,该分局广元工务段罗妙真领工区巡道工罗代国巡道至宝成铁路上行线K413+500米处时,发现此处有三大块落石掉在道心中,其中一块巨大岩石估测达
到了274.6立方米,200多吨重。线路和接触网均不同程度受到破坏,致使宝成铁路上行线中断。罗代国立即将险情报告,车站迅速封锁了斑竹园至竹园坝上行线区间,扣停了上行线列车。

  成铁分局领导闻讯后,马上作出了抢险紧急部署,广元工务段党政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灾害现场,加上车务、供电等协作单位组织的驰援队伍,500多名铁路职工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抢险工作中。江油市石元乡政府组织炸药积极协助铁路部门对巨石的爆破工作。据悉,落石是从线路左侧山体上约140米处落下,造成100余米网线被破坏,砸伤线路钢筋混泥土轨枕40根,造成线路被破坏长约四、五十米,砸坏的拦石网两处,一处为10米,另一处为7米。

  成铁分局为了将灾害降低到最小程度,一方面全力以赴进行宝成铁路上行线的抢险恢复工作;另一方面,在确认不影响宝成铁路上行线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在斑竹园至竹园坝区间改为单线行车,让已经受阻延误的各次出川列车安全通过。经过抢修,上行线已经于12月15日0时45分开通。

  现已查明,“12.14落石砸断宝成铁路上行线”的事故原因是天灾而是人祸!江油市石元乡青杠林村村民违章开山炸石采集石英砂矿,造成宝成铁路上行线中断行车15小时25分,铁路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500余万元。成铁分局明确要求事故责任方予以经济赔偿。

  经成铁分局对事故所在地山体作进一步详细调查,发现由于当地村民的违章爆破采矿,此处山体尚有3000余方已经松动的危石,对宝成铁路的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成铁分局决定:在西南交大工程爆破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由马角坝采石场逐一实施控制爆破,消除安全隐患;对被落石损坏的设备设施,抓紧恢复。上述两项工作,铁路限定在12月22日18时以前必须完成,确保进出川客货列车运输的绝对安全。

  当地违章爆破采矿的村民已经供认不讳。当地开矿,明文规定不许放炮爆破,而村民却屡屡暗自实施爆破采矿。成铁分局已经郑重向当地政府和肇事方提出四点意见:其一要对事故责任者严肃查处,绳之以法;其二必须立即关闭尹家山松树槽采矿场;其三必须对铁路周边当地企业的开山采矿、放炮取石进行全面清理整顿,消除对铁路安全的隐患;其四要赔偿给铁路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同时,为吸取教训,防备不测。目前,成铁分局已经要求其所属各工务段立即对管内线路周边开展一次搜山集中行动,加强对危岩处所的巡查看守;并从现场起对铁路沿线凡有开山采矿、放炮取石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和报告。

  截至发稿时为止,抢险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完)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不明巨石砸入铁道中央 宝成铁路上行线完全中断 (2001/12/15 06:26)
违章开采落石惹祸 百吨巨石重创宝成铁路 (2001/12/15 18:47)
宝成线遭暴雨多处塌方 千余人齐抢险力保畅 (2001/09/20 10:44)
罕见洪水袭击四川绵阳德阳 宝成铁路因塌方中断 (2001/09/20 05:4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