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明年起一律从国家司法考试中选初任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8: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王炽) 从明年1月1日起,法院将一律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任职资格的人员中择优录用法官。这是人民法院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加强法官队伍职业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了解到,新修订的法官法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人民法院将严格按照这个法律的规定选拔任用法官。对违法任命法官的,一经发现,
要依照法定程序提请人大免除其法官职务。对达不到法官法规定条件的现任法官,要求必须在期限内达到条件,否则免除其法官职务,调整工作岗位。

  明年开始,法院还将试行法官逐级选任制度。按照这个制度,在确定法官员额比例的前提下,上级法院的法官职位出现空缺,可从下级法院的法官中择优选任。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任职资格的人员中新录用的法官,逐步实行先到基层法院工作,然后根据自身素质和工作业绩,层层选拔,建立起良性运行机制。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计划,全国各级法院将建立起法官职业保障制度。法官一经任用,除正常工作调动外,没有法定的失职和违法犯罪行为,任何人非依法定程序不得免除其职务。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讲话时,对提高队伍管理水平、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他说,人民法官是社会正义的化身,是法律的执行者和维护者。这就决定了对法官的选拔任用比其他行业的要求更高、标准更严。要建立符合审判工作规律、便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走法官精英之路,使广大法官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保护者,成为先进文化的捍卫者,成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维护者。(完)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司法部发出通知要求公证员也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2001/12/12 10:24)
首次统一司法考试的具体报名时间至今未公布 (2001/12/07 10:17)
首次司法考试报名时间至今未公布 急坏考生累坏司法局 (2001/12/07 13:05)
法官检察官律考三考合一后 国家司法考试怎么考 (2001/11/16 12:51)
司法部新闻发言人就有关国家司法考试答记者问 (2001/11/16 12:53)
首次国家司法考试即将开始报名 明年3月下旬开考 (2001/11/14 12:37)
《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颁布 法官检察官律师三考合一 (2001/11/01 16:46)
担任法官、检察官、律师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2001/11/01 14:30)
司法考试实施办法公布 作弊者将终身禁考(全文) (2001/11/01 11:2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