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祝铭山:要大胆探索人民法院深层次的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0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朱大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今天在此间开幕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 上说,要大胆探索人民法院深层次的改革。

  祝铭山说,中国加入WTO后,人民法院现有体制和机制与WTO的一些规则不适应的矛盾将逐渐显现出来,这为进 一步深化法院改革、实现体制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各级人民法院要抓住机遇,积极开拓新的改革领域,研究解决法院改革 中面临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
和实践问题,不断开创法院改革工作的新局面。

  他说,要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关于法制统一性和司法独立性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审判独立。要建立能够保证合议庭和独 任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审判制度,坚决排除一些行政和个人的干涉,坚决排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干扰。

  祝铭山说,要研究法院设置及其管辖权等司法体制深层次的问题,为司法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作舆论准备、理论准备 、实践经验准备。要实行涉外商事案件集中管辖制度,为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提供制度上的保障。要继续进行法 院组织法修改的准备工作,努力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的、能够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 公正行使审判权的现代司法组织制度。

  祝铭山说,要全面落实《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明年全国法院要继续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实践:一是 继续推进和深化审判监督改革,逐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审判监督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诉讼证据制度;三是进一步扩大人 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的范围;四是大力推行书记员体制的改革;五是对确定法官员额比例和配备法官助理工作进行试 点。

  祝铭山说,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从明年一月一日起,修订后的法官法将要正式施行,同时,人民法院 要一律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任职资格的人员中择优录用法官。

  祝铭山强调指出,明年全国法院工作要继续坚持“公正与效率”主题,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和整顿规范市场经 济秩序工作,全面抓好各项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积极推进法院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建设,为入世后中国经济发展 和社会进步,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