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韶关三年创优成正果 干部用心群众关心城市变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11:34 南方日报

  新世纪的初年岁未,粤北山城韶关以其焕然一新的靓丽容颜,令久居于 此的市民和远道而来的宾客赞叹不已。日前,连专程赴此对韶关创建中国优 秀旅游城市进行验收的国检组,也打出了4·96(满分5分)的抽样调查 高分。韶关,三年上下齐心,“创优”工程终成正果。

  韶关是我省旅游资源最丰富、最集中、品位最高的地区之一。过去,受 交通、城建和
观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一资源优势未得到有效利用。老百 姓感到日子过得灰蒙蒙阴沉沉:想出门溜街,到处乱糟糟,闹哄哄,烦!晨 运吧,转了半天,找不着一个可以拉开架式的地方……

  一个如何破解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社会经济问题,寻求新的发展突破口 的命题摆在当地领导面前。

  回顾历史和现状,他们发现,以旅游促开发这篇文章大有可为:韶关开 埠已有1700多年历史,早在唐初,张九龄就率众开凿梅关古道,岁月沧 桑,大自然与先人留下了丹霞奇石、乳源峡谷、三江碧波、林涛飞瀑、珠矶 巷、南华古寺……一份份珍贵的自然和人文遗产,厚重的文化内涵,靓丽的 风光,使韶关拥有了国家级、省级风景区、自然保护区13处,各类景点3 5处。

  1999年6月,韶关市审时度势,提出了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将 旅游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通过“创优”提高城市综合素质和居民生活质 量。

  韶关人对“创优”工程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为了实施好这项“民心工程 ”,市委书记覃卫东亲自挂帅任创优组委会主任,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协力, 处处体现出韶关人的全局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市民听说要拆防盗网,无须 政府出力,自己便主动干起来。韶关冶炼厂把支持文明样板路作为企业环境 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先后投入1300多万元,搬迁400多住户,划出 4万多平方米空地用于绿化建设……正是有了这种全民的积极投入和奉献精 神,虽然近三年来韶关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资金只有4亿元,却带 动了高达15亿元的社会投资。近三年来,韶关市区共新增街头绿地7万平 方米;种植花木45万株,铺设草地2·7万平方米;新建雕塑12座,设 置园艺文化碑廊170块,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5%。随着市区三江六岸美 化、绿化、亮化、洁化工程的完成,韶城生态环境和城市品位也不断提高。 如今的韶城之夜,处处仿如白昼,虽时值初冬,但在堤岸边、广场内、花园 里,随处可见跳舞弹唱的人们。在今天市中心的连绵3公里的环岛路,到处 是亭台楼榭,花草绿树,许多市民亲切地称这条滨江大道为“韶关的外滩” 。

  经过整治美化,原来脏乱差的韶城三年连上三个台阶,成为广东省卫生 先进城市、省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先进城市。

  在城市变化的同时,当地干部的作风也在如火如荼的“创优”工作中发 生了转变。在工程最难啃的工地上,人们总能见到市委书记和市长的身影。 市政协主席刘创像当年抓农业那样干得风风火火,他负责的防盗网拆除工程 ,仅半个月便全部完成。

  “创优”工程不仅使古老的山城完成了自开埠以来最美的嬗变,还给企 业和群众带来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曾经“颓废破败”的西河汽车站, 经过脱胎换骨的改造,客源猛增50%。城市亮丽了,楼市也紧俏起来,芙 蓉山下,北江河畔,一座座舒适的花园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商场和 宾馆更是切身感受到变化所带来的商机:开房率高了,东西好卖了。现在, 一个旅游黄金周的利润就顶得上过去3个月的营业额。韶关今年旅游总收入 将达15亿元,同比增长12%。

  “创优”带来的城市环境变化,还受到了客商的青睐。今年1—11月 ,全市合同引进外资5070万美元,增长17·4%;1—10月,内联 新签项目105宗,实际引进资金11·6亿元。(本报记者甘超强 特约 通讯员 黄云伍)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精彩在其中!
:北外四级考前辅导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天地丽人爱之旅
   Adobe设计师认证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