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紧卡号和密码--盗提银行卡资金犯罪现象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11:59 法制日报

  今年11月,江苏海安县某私营企业主郭某、王某接到几名客户的电话,主动要求合伙办企业或做化工原料生意,但对方要求郭某、王某分别将投资款和购货款存入农行借记卡,并告知其卡号和密码,以检查其有无资金保障和合作诚意。挣钱心切的郭、王两人向某银行咨询,在获得只有密码、卡号,没有银行卡取不到存款的答复后,即将密码和卡号向对方和盘托出。11月16日、19日,郭、王相继发现其借记卡上的60万元和22万元存款不翼而飞。经查,存款已被人在深圳、南京等地盗取。

  笔者在江苏省公安厅经济案件侦查处了解到,类似上述案件在江苏各地屡有发生。据统计,今年4月至今,该省已发生工商银行牡丹灵通卡、农业银行金穗卡、建设银行龙卡资金被盗提案件28起,损失金额高达290.2万元。

  在盗提银行卡资金案件中,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可谓花样翻新,手法老到。有的通过虚假广告获取受害人卡号和密码,然后“克隆”银行卡冒领;有的通过与受害人接触获取其身份资料后,伪造被害人身份证到银行进行挂失,再办理新的银行卡后非法占有他人资金;有的在交易中乘人不备,将事先准备好的伪卡调换真卡;有的采用偷看他人取款密码、再通过储户取款后扔到地上的回单获取卡号后诈取他人钱财。有的故意在自动取款机上做“手脚”,导致取款机产生“吃卡”现象,然后在取款机上张贴“紧急告示”,要求用户按通告要求进行操作。结果,用户的资金全部转入犯罪分子预先用假证件开设的银行账户之中。

  今年8月24日,一用户在徐州某银行自动取款机提款时出现“吃卡”现象,抬头一看,取款机上贴有一张告示:“用户你好,如果发生‘吃卡’现象,请拨打电话37×××××。”该用户随即拨通了电话,话筒里传来一自称是某银行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女子声音,要求用户提供姓名、地址和信用卡卡号、密码,并请其两小时后到信用卡服务部取卡。待其来到服务中心时,方知上当受骗,卡上资金在一小时前即被人盗取400元。

  面对愈演愈烈的银行卡资金被盗提犯罪活动,江苏省公安厅已向全省公安机关发出通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和金融单位加强打击和防范力度。中国农业银行江苏分行银行卡部的工作人员说,面对日趋多发的银行卡被盗提案件,用户不必谈“卡”色变。只要持卡者不随意将卡号、密码告诉他人,在办理交易时注意防止他人偷看密码,保管好银行柜台、ATM机提供的记有银行卡卡号的回单联,那么,犯罪分子将难有可乘之机。同时银行也在通过采取银行卡升级、提高科技含量、在自动取款机上安装监控设备、严密取款交易时的证件查验等措施,保证为客户提供优质良好的服务。(钱建忠)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精彩在其中!
:北外四级考前辅导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天地丽人爱之旅
   Adobe设计师认证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