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位大使合肥抢镜 朱邦造成了张活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03: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在中国人眼中,他们是世界;在外国人眼中,他们是中国。昨天,驻外使节考察团的8位大使与十几位外交官在完成对我省部分地市5天的考察后来到合肥。

  这些平日里西装革履的外交官,难得一见的穿上了便装;走在大街上,他们与普通人并无不同,也会关心淮河路地摊上的小吃,也会在参观时和导游小姐开开玩笑……只有在参观李鸿章故居时,面对当年李鸿章“外须和戎”的外交政策,大使们陷入了沉思。良久,一
位大使脱口而出,“弱国无外交”。

  虽然他们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安徽,还是有很多老百姓能一眼认出他们。在平平常常的衣服下面,他们——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大使王英凡、参赞孟宪英、参赞徐步、驻突尼斯大使朱邦造、驻卢旺达大使沈江宽、驻蒙古大使黄家骙、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赵振宇、驻立陶宛大使陈育明、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陈士球、驻捷克大使李长和、驻慕尼黑总领馆副总领事田东亮、驻印度使馆参赞蒋端、驻泰国使馆参赞徐宏、驻摩尔多瓦使馆参赞王铁山、驻法国使馆参赞卞建强、驻伊朗使馆沈云等——风采熠熠,抢走众多摄影记者的镜头。

  朱邦造是张活名片

  朱邦造的脸便是“名片”。这位常在电视上露面的外交部发言人是真正的“国嘴”,也因此被很多合肥人一眼认出,胆大的还过去和他握握手。据朱邦造介绍,明年1月,他将出任我国驻突尼斯大使,兼驻巴勒斯坦大使。

  采访朱邦造非常困难。尽管作为新闻发言人的他面对记者时言辞犀利,但不站在外交部的新闻发布厅里,他却显得有点腼腆,不愿多说。记者问他“是否觉得记者都很难缠”,他笑答,“当然不是,记者是不可缺少的,我更希望能和记者们多交朋友。”

  1952年出生的朱邦造1979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即将从新闻发言人变成驻外大使的他自称还可以为中国外交工作十多年,而退休后则愿意干点自己想干的事,主要是闭门读书,也可以写点东西。他的个人爱好很多,比如说喜欢篮球、排球、乒乓球;喜欢散步,喜欢和人聊天,最喜欢的三样东西则是看书、听音乐、少喝点酒。

  朱邦造已是第二次到安徽,谈到对安徽的印象,他用新闻发言人一贯简洁而谨慎的语言说,“挺好的”。

  大使原来是老乡

  在此次赴皖考察的大使中,居然还有一位安徽老乡——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陈士球。陈大使是合肥肥东人,至今还能说一口地道的合肥话。昨天上午,多年没有回家的他抽空回了趟老家。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陈大使1960年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工作,1998年出任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对于家乡的变化,陈大使惊叹不已:“合肥的发展非常快,变化太大了,很多地方我都不认识了。”

  不仅如此,陈大使还为家乡作过不少实实在在的事。不久前,合肥市有关方面赴印尼与当地一外商商谈合作事宜,陈大使出面将印尼的老板请到大使馆,促成了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据有关方面介绍,这项合作有望为合肥带来近百亿元的效益。

  因此,合肥市的领导说陈大使是“半个东道主”,希望他以后能多回家乡走走看看,陈大使自己也成为合肥老乡眼中的“红人”。

  “我们代表中国”

  “我们这个学习班到安徽学习的任务就要结束了,收获颇多。”此次驻外使节考察团团长、我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大使王英凡将驻外使节考察团形容成一个“学习班”,“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国家,进行国情教育,更好地向世界介绍中国。”

  已当了30多年外交官的王英凡,头发花白。他说,驻外使节在国内考察的传统要追溯到周恩来总理兼任外长的时候,因为我们外交官在外事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外国官员和外商提的具体问题。这次到安徽,增加了很多感性认识,确实感觉我国的发展形势和国际上相比,是个亮点,这对我们向世界推介中国更有利。

  王英凡对我省的徽文化、开发区建设等都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黄山市的花山迷窟如得到进一步开发,是能堪称世界奇迹的。他说,安徽有着靠沿海连西部等诸多优势,发展大有可为。

  王英凡说,做外交官,是光荣的事情,也很具挑战性,因为“我们不光代表个人,也代表中国”,每一位驻外使节都希望能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多做贡献。(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胡海涛、杨杰采写)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阳光富林地板翻新
   ¤高质量低价格¤
   SOHO现代城内招租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