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首部防沙治沙法缘何诞生在我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06:23 中国青年报

  2002年1月1日,我国将正式实施《防沙治沙法》,这是迄今为止世界第一部关于防沙治沙的专门法律,也是继《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之后,我国第三部有关林业的专门法律。

  在12月19日在京召开的贯彻实施《防沙治沙法》座谈会上,讨论最为集中的话题是:“世界第一部防沙治沙法缘何诞生在我国?”来自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
员会、国务院法制办等12个部委局和内蒙古、宁夏等的数十名生态环境专家及官员,在发言中所披露的生态环境恶化现象令人触目惊心。

  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率先透露我国生态环境现状说:“目前,我国众多生态环境问题中,以土地沙化问题为最。全国现有沙化土地168.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6%,涉及全国近千个县(旗)。土地沙化扩展速度为每年2460平方公里,相当于每年土地面积“消失”一个中等县。他说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沙化面积是每年1560平方公里,80年代是每年2100平方公里。当前全国土地沙化速度仍在加快,沙化面积仍在扩大,形势十分严峻。”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透露,“目前,占国土总面积40%的4亿多公顷天然草原,已有90%的可利用天然草原有不同程度的退化,而且每年还以200万公顷的速度递增。”

  内蒙古和宁夏的专家介绍说,目前内蒙古沙化土地遍布全区12个盟市,据统计,内蒙古沙漠化和潜在沙漠化土地面积5.4亿亩,占全自治区总面积三分之一,沙漠化面积居全国第二位。宁夏沙化土地面积125.7万公顷,占全自治区总面积四分之一,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这两个自治区已成为全国风沙危害最为严重的地方。

  土地沙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危害。据专家测算,全国每年因沙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540亿元。黄河每年淤积的16亿吨泥沙,有12亿吨来自沙区。土地沙化直接危及1亿多人口的生存和发展,全国受沙化影响的人口目前达4亿之多。一些地方贫困程度加深,甚至出现生态难民,国家生态安全面临威胁。

  导致土地沙化的根源何在?专家们对此作了许多探讨。据研究,造成我国大面积土地沙化,既有气候原因,更有不合理人为活动的因素。而“最主要原因”是:人口急剧增长,一些地区在人口和经济发展双重压力下,对土地不合理利用,盲目开垦、草场过度放牧、乱砍滥伐、乱采滥挖,水资源不合理利用现象严重,大量破坏荒漠植被,从而导致沙化土地不断扩展。眼下,全国有50多万平方公里的可治理沙化土地急需治理。

  严峻的生态现状,逼迫“防沙治沙”也要纳入法制化监管轨道。从《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到此番实施的《防沙治沙法》,我国生态环境法制建设逐步走向体系化。专家认为,该法将为预防土地沙化,治理沙化土地,进行沙区国土整治,维护沙区生态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本报记者陈娉舒)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阳光富林地板翻新
   ¤高质量低价格¤
   SOHO现代城内招租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