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普宁二十万人笑迎清流进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12:49 南方日报

  编者按 六中全会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其核心是进一步密切 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切实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普宁市委正是这样做的。他们在经济 条件比较差的情况下,奔走呼号,筹集资金,一举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 ,受到全市人民的热烈拥护。我们相信,只要普宁和其他地区的党组织坚持 这样做下去,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就会越来越高,战斗力就会越来越强,改革 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就会取得更大胜利。

  金秋的一天,91岁的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侨联副主席、著名侨领庄世 平先生在其祖籍普宁市燎原镇果陇村的老屋里,拧开刚刚装好的自来水龙头 ,看着汩汩清流,情不自禁地捧起就喝。“甜、甜啊!这回,村民们‘吃水 难’问题总算解决了。”庄老先生一边抹嘴,一边赞叹。

  二十万人望水兴叹

  普宁市是广东省的重点地氟病区之一,地下水含氟量超过饮用水卫生标 准中最高允许值的5至25倍,其中10倍以上的主要集中在平原地区的燎 原镇、南径镇和麒麟镇等地,受影响的群众达30多万人。长期饮用含氟量 高的水,牙齿发黄变黑、容易脆断,两腿易成“X”和“O”型,骨质硬化 、脆化,一旦骨折,不易驳接生长,对青少年危害最大。

  对此,广东省委、省政府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对全省的饮用水进 行普查并着手治理,规定到1998年底完成全省地氟改水任务。普宁市借 机上马一些改水工程,解决了高氟地10多万人的“吃水难”问题。

  但是,由于资金未能完全到位、工程技术不过关、近几年江河和地表水 受污染严重等原因,许多改水工程已不能使用,翘首待水的20多万人只能 望着练江水兴叹。

  改水列入十件大事

  “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要 千方百计解决好。”在今年初普宁市委召开的九届七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 记谢烈鹏讲话掷地有声,博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改水被列为当年普宁市委 要办的十件大事之一。

  对此,广东省委、省府十分重视,在普宁挂点的省委副书记陈绍基亲自 过问,给予支持。

  普宁市供水管理局当即成立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小组,对流沙北的小扬美 、燎原、南径、麒麟、军埠的大长陇等地氟含量高的地区进行勘测、计算, 半个月就拿出建设方案,3月底就动工从莲花山水厂铺设管道。建设中碰到 资金难以为继时,市里马上与银信部门联系,把能够抵押的财产如办公楼等 抵押出去,争取贷款。

  11月23日,笔者想找普宁市委书记或市长采访,一联系,他们为了 让全市人民能在明年春节前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都到外地筹款去了。

  据11月30日的统计,全市供水工程建设已投入资金4500万元, 铺设供水主管道28公里,已受益的镇区1个、行政村20个,受益人口1 1万人。

  各方支持共襄义举

  这一“民心工程”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

  小扬美村的供水工程刚开工,驻村的街道办干部就先凑钱帮忙。工程到 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钱没了,村支书张宗成到邻村总支书记家里一说,这邻 村的当家人二话没说,一句“拿去吧”,便解了燃眉之急。小扬美村原来“ 没水喝”,无一商家愿来投资,今年中秋节后通了水,便马上有老板上门洽 谈投资事宜。

  果陇村在外地的乡亲听说村里要改水,纷纷解囊相助。旅泰普宁同乡会 副会长庄汉忠先生早早就捐来了30万港元。到11月底,在外乡亲已捐资 达100多万元。

  潮阳市为普宁改水工程提供水管的商家,得知这是“民心工程”后,不 收运费,以出厂价供货。

  燎原镇的群众,从今年7月铺设各村内管道以来,已义务投劳1·5万 个工日。

  到11月30日,各界人士共为普宁的改水工程捐资近300万元。(本 报记者 林伟明 通讯员 王晓龙)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阳光富林地板翻新
   ¤高质量低价格¤
   SOHO现代城内招租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