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凌汛决堤造成内蒙50平方公里受灾 黄河今天堵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18:37 北京晚报

  仅仅一天时间,黄河凌汛决堤的河水已淹没了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桥西镇和乌兰乡5个村,3个养殖场、养鱼场;两所学校,13个加工厂,受灾面积近50平方公里。其中受灾农户近900户,人口4000余人,大量房屋倒塌;死亡大小牲畜4900余头;水毁乡村公路15公里,扬水站6座等。

  今日新闻事件

  今天上午10时堵决口

  今天9时40分,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桥西镇党委书记王志明匆匆走出办公室,带人直奔黄河大堤决口现场,上午10时,围堵决口的工作正式开始。

  从17日黄河决口开始至今,王志明几乎没合过眼,每天都在黄河大堤和办公室两点一线上奔波,没回过一趟家。

  赶在出发前,王志明操着疲惫的声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王志明说,桥西镇地界内黄河段有20余公里,每年入冬之后,防凌汛都是一项常抓的工作。不过今年,凌汛来得比前几年都早,“前年这个时候黄河还没封冻呢。”

  据悉,17日上午,乌达区区长和桥西镇镇长正带人在黄河大堤上巡查,上午9时25分,黄河大堤桥西镇乌兰图木头段出现凌汛险情,来势汹汹的河水夹杂着大量的冰块扑向两岸的土堤,眼瞧着大堤就被冲开了20多米的一个大口子,而且口子还在不断扩大,根本就来不及组织人围堵,决口很快就达到80余米。仅一天工夫,桥西镇的三个村子和乌兰乡的两个村子就全部进水,4000余村民被河水围困。

  惟有提到疏散群众时,王志明疲惫的声音中才流露出一丝慰藉,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疏导,5个受灾自然村的4000余人没有一人被遗忘,全部被安全地送到了一个学校里,无一人伤亡。

  今日现场报道

  最深进水两三米

  据决口镇的党委书记王志明介绍,尽管当地人对防范凌汛早有准备,但由于今年水势较大,因此灾情比较严重,桥西镇所属的三个自然村就在黄河岸边,所以受灾最重,决堤的河水已将所有房屋浸泡,最深处河水已达两三米,所有的土屋基本上都已被泡塌,在现场能看到的只有砖房的房顶。

  御寒物资极度匮乏

  昨天下午,乌海市飘起雪花,昨晚气温开始下降,今天上午王志明告诉记者,当地的气温大约在零下20℃左右。王志明告诉记者,下雪和严寒对救灾影响很大,他最担心的是在现场围堵决口的人们,因为缺少棉衣、棉被,他们不仅要和刺骨的河水对抗,而且只能住在四处漏风的帐篷里。

  王志明说,现在自治区已经给乌海市调集了10万条编织袋,“堵住决口基本够用”,目前对他们来说最缺的就是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

  现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乌海市政府已经紧急拨调了救灾物资以解燃眉之急,但是当地寒冷的天气和损失殆尽的家产让百姓十分难过。

  今天上午,记者从乌海市获悉,受灾的群众没有人员伤亡,但是农民们的财产全都被泡在了水里,现在保守估计损失高达1亿3千万元左右。

  启动紧急预案

  今年入冬以来,黄河水位一直居高不下,比同年高出1.5米。由于历史上就有凌汛情况发生,所以黄河岸边的村庄始终不敢大意,每天都有人巡堤,所以这次凌汛发生后才能避免人员的伤亡。

  17日,黄河决口之后,桥西镇启动了紧急预案,全镇一万多人和当地的武警战士、公安干警全体动员起来,有车的出车,有人的出人,大家一起赶往黄河岸边受灾的村庄。

  水利专家现场坐镇

  现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请来的水利专家正在桥西镇指挥,他们主要采取了两个措施,一是在外围筑起两道围堰,防止水势的继续蔓延;二是堵截黄河大堤的决口。昨天晚上乌海市下了中到大雪,由于寒冷的天气,肆虐的河水平缓了很多。

  造成黄河堤岸决口的主要原因

  造成黄河堤岸决口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黄河封河时间较往年提前近一个月。黄河巴盟封河较早,造成乌海段水流不畅;加之从12月13日起,乌海地区气温骤降,河水中形成了很多冰块。16日中午气温迅速回升,又开河约3公里,造成水位上涌,大量流冰堵塞河道。

  二是堤岸防御标准不高,包括该段堤岸在内的乌海市黄河防洪堤已列入国家黄河防洪工程计划,但是由于资金没有到位,一直没有正式施工。

  三是水势迅猛,虽然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对防洪堤加固工作高度重视,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投入约100万元资金,连续数年对大堤进行加固维修,但此次黄河水来水速度之快,水平上涨之猛均大大超过往年,短时间内即形成堤内外1.5至2米的落差,近十几分钟内堤坝就被冲开近50米的决口。截至昨晚,黄河决口处河水仍以20立方米/秒流量继续外泻。(本报记者郭强、王海涓)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黄河内蒙古乌达段发生凌汛决口 四千灾民撤离 (2001/12/19 11:24)
黄河乌海段凌汛决口 4000多受灾群众安然脱险 (2001/12/19 12:41)
黄河内蒙乌达乌兰段凌汛决口 4000灾民疏散 (2001/12/18 17:29)
黄河内蒙乌达乌兰段凌汛决口 4000灾民被疏散 (2001/12/18 17:4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阳光富林地板翻新
   ¤高质量低价格¤
   SOHO现代城内招租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