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经济逆境飘红 于幼军称该市今年GDP将增13%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10:4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跃春魏海波)昨天,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圳情况介绍会,省委常委、深圳市市长于幼军对深圳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盘点”,他预测深圳今年GDP可达1880亿元,同比增长13%。

  昨天,13个国家驻穗领事馆的总领事、领事和有关官员,海外、港澳和内地61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深圳情况介绍会。除今年经济发展情况外,于幼军还围绕深圳“十五”规
划,介绍了深圳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建造高新技术产业带、深港合作等方面的大动作。

  盘点2001迎难而上平稳增长

  于幼军强调,今年深圳面临的经济环境是“10多年来最困难的一年”。今年以来,美、日、欧经济增长和国际IT产业发展放缓,“9·11”事件后,国际经济形势更加复杂,而深圳经济外向度高,出口依存度位居东南亚首位,产业结构又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因此世界经济和全球IT产业增长放缓所造成的冲击使深圳首当其冲。对于深圳,上述冲击甚至超过了亚洲金融危机。由于深圳采取了政府“提速”、赴发达国家和地区招商引资、全面提高通关效率、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等应对措施,全市经济在逆境中仍然保持了健康平稳的增长态势。

  数说深圳2001

  1至11月份,深圳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652亿元,增长12·7%;出口总额338·68亿美元,增长7·1%;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164亿元,增长2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96·32亿美元,增长27·7%;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44%,在全国大城市中排第一位;全市合同利用外资36·78亿美元,增长53·2%,实际利用外资32·45亿元,增长1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1%;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增长17·7%。

  展望未来十大产业全国领先

  于幼军透露,深圳计划经过3至5年的努力,使全市战略优势产业在技术水平、产业规模、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处于中国大陆各大中城市前3名的领先地位,若干产业或产品力争在国际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这十大产业分别是:

  计算机硬件产品、光电子和通信设备、数字视听产品、微电子和基础元器件、软件业、信息服务业、生物、制药及医疗器械、两港运输业、专业批发与连锁商业、证券、基金与创业投资。

  于幼军表示,前三大产业的产业规模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其他产业的规模也要达到几百个亿。提及钟表、玩具、服装等传统产业,于幼军说,计划5年内投资200亿元用于传统制造业的技术改造,全面提升产品的外观设计、工艺流程、使用功能等方面的科技含量,其中明年就会启动80项技改项目。

  在昨天的深圳情况介绍会上,各国领事对深圳未来的经济发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引用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的话表达自己的感受:“想要了解中国的未来,你要去深圳。”于幼军市长则引用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的话作出回应:“深圳是创新的代名词。”

  于幼军在回答记者提问。对有关自己将调离深圳的传闻,他幽默地说:“这完全是‘地下组织部长’的安排。”

  于幼军与外国领事亲切握手。各国驻穗领事对深圳未来经济的发展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本报记者曾忆城摄

  粤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广东睇真D】【情满珠江改版有奖调查 短讯问答大赛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阳光富林地板翻新
   ¤高质量低价格¤
   SOHO现代城内招租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