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白云山风景区禁止取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12:2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影霞、通讯员杨盛禄)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 局在宣布限制游客到白云山取水(详见本版去年12月21日报道)一年后 的今天,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白云山风景区禁止取水和加强防火”,以 保证风景区的可持续发展,为市民提供优美的生态旅游和休闲环境,充分发 挥“市肺”的功能作用。

  ■每天最少被取走60吨水

  由于近年来白云山的泉水每天都在超负荷“透支”,有造成风景区水体 资源涸竭的趋势。为保护白云山地下水资源,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从今 年1月1日开始规定游客限量取水,即每人不得超20公斤。然而,取水的 队伍却在不断壮大。据了解,每天上山取水最少时达3000多人,取水6 0多吨;多时达六七千人,被取走的水量是非常吓人的。白云山风景区管理 局负责人指出,这种人为截流水脉,人为破坏山体的生态平衡的行为,将直 接危害山体植被的生长,造成风景区水体资源涸竭。

  ■近期封闭各取水点

  记者昨日来到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看到该局于上月作出决定:从 明年1月1日起,在白云山鸣春谷、摩星岭、明珠楼等景区范围内全面实施 禁止取水、禁止携带火种上山,以加强景区地下水资源保护力度;消除火灾 隐患,保证游客安全。

  据悉,为全面禁止游客上山取水,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将于近期内 逐步封闭山上各取水点,逐步封闭非规划步行小路。在防火方面,将禁止游 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景区,禁止在景区道路吸烟,禁止在景区内野外用 火。

  ■违禁者将依法处罚

  《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明文规定:“在风景区内,严格 控制抽取地下水。需要抽取地下水的,应先经管理局同意,并报市建设行政 主管部门批准。干旱季节,禁止抽取地下水。”“在风景区内的单位和游览 者,应当爱护景物和自然环境,禁止随地丢烟头以及在指定地点外烧烤、焚 香、生火。”该《条例》还对违法者的处理规定:“当事人拒绝、阻碍执法 人员执行职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 刑事责任。”对防火方面还作出了具体的处罚规定:“随地丢弃烟头以及在 指定地点外烧烤、焚香、生火的,责令停止非法行为,处以50元以上10 0元以下的罚款。经制止仍不改正的,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罚款。”此外,国家的《森林法》、《消防法》等法规也有相关的规定。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阳光富林地板翻新
   ¤高质量低价格¤
   SOHO现代城内招租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