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委召开农业和农村工作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16:20 山西新闻网

  本报12月20日讯 为期两天的山西省委农业和农村工作座谈会在太原迎泽宾馆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明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思路、重点,为明年农业和农村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做准备。会议听取了11个地市分管农业书记的汇报。省委副书记刘泽民、副省长范堆相参加座谈会并讲了话。来自省直各厅、局、办和各、地、市负责人约50多人参加了会议。

  2001年是我省农业灾害较重的一年,今年全省农作物总播种面积5144.6万亩,比上年减少15.2%。全省粮食面积总产预计692.2万吨,比上年减少18.9%。经济作物中,预计棉花产量较上年增长85.3%,水果产量与上年持平,蔬菜和油料分别减少12.2%、61.3%。今年种植业各种作物几乎都减产,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各地调整了种植结构,减少了种植面积;二是全省范围连续三年遭受罕见的干旱灾害。春夏播种作物受灾面积2220万亩,其中因旱不能出苗455万亩,严重缺苗断垄554万亩,死苗绝收117万亩。全省因旱没有下种面积达10万亩以上县有28个。但二季度以来,畜产品价格回升,带动了养殖业较好发展,肉、蛋、奶总预计分别比上年增长6.1%、4.1%和11.4%。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1945元,比上年增长2%。

  省委副书记刘泽民在讲话中指出,我省农业和农村工作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这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方针部署是正确的,我们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也是行之有效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严峻,肩负的任务重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也比较多。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省农业和农村工作要着力完成好三个方面的任务。一是逐步缓解、扭转农民收入增长幅度下滑的局面。二是寻找差距,发挥优势,积极迎接入世挑战。三是全面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推进农业现代化。在谈到目前工作的重点时强调,一要振作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下大力气搞好农民的增产增收工作。二要加强学习、增长知识,面对入世,全省各市、县都要组织培训学习,转变干部观念,提高干部素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三要深化农村改革,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减轻农民的负担。四要深入开展农村“学教”活动,加强基层农村组织建设,搞好农村自治。五要搞好涉农部门的机构改革,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搞好农业生产,服务农村经济。

  副省长范堆相指出,今年是我省大灾大旱之年,要认真总结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对安排明年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一要集中围绕发展农村发展力这一主题,研究农村经济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搞好农业结构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二要提高农民的消费支出水平,要引导农民拓宽消费市场,稳定增加收入,搞活农村市场。三要研究农村和农业的投资结构,要向农业高新技术领域、畜牧业和加工业倾斜。四要围绕农村、农民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研究发展农村生产力的途径和办法,寻找规律性的东西,研究明年农村生产发展的主要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规划。(记者李久标)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阳光富林地板翻新
   ¤高质量低价格¤
   SOHO现代城内招租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