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环保部门:3个月灭绝土法炼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16:36 云南日报

  “谁取缔不了就摘谁的帽子”,面对“阴魂不散”、屡遭打击后又一次“死灰复燃”的土法炼锌小企业,全省环保部门准备通过近3个月时间,100%取缔全省土法炼锌小企业,这是昨日记者从省环保局得到的消息。 “谁取缔不了就摘谁的帽子”,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云南省环保局自然保护处陀处长如是说。据介绍,从1996年起,土法炼锌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严重污染环境15种小企业后,我省就开始了与土法炼锌的“持久战”。经有关部门的大力整治后,土法炼锌曾一度陷入“沉默”。然而,随着国际市场锌价的上扬、省内“
洋法”炼锌又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土法炼锌小企业纷纷“死灰复燃”。而且,一二天就可投入生产,投产后3天就可产锌的土法炼锌小企业,简易的生产设施、简单的生产工艺及简短的生产时间成为其“死灰复燃”的必要条件。

  就此,全省环保部门准备通过近3个月的时间,以曲靖、文山、红河、大理、丽江永胜等地区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内展开行动。采取“堵疏结合”的原则,一手抓缔、一手抓技术改造。对土法炼锌,发现一家就取缔一家,确保取缔率保持100%。与此同时,要求各地主管部门抓好已批准的“传统火法炼锌污染治理技术实验项目”的建设,推进传统火法炼锌污染治理技术的推广工作,未经省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火法炼锌技术和工艺,不得进行建设和生产。

  相关背景

  在我国,土法炼锌历史悠久。尽管目前我国火法、湿法炼锌技术也居于国际先进水平,但由于投资巨大,1吨锌基本建设投资需1万—1.2万左右,所以很多对此“望而却步”的小企业纷纷走上了“土法生财”的道路。然而,土法炼锌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每生产1吨锌,就会排放出近10万立方米蕴涵致癌物质的燃煤废气以及化学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氧化态锌、铅、镉等冶炼废气;消耗16至20吨标准煤。另外,我省大部分含锌量在30%以下的矿石回收率仅有50%—60%。土法炼锌零星分散的作坊式生产是牺牲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为代价换取微薄利润的落后生产方式。宋蕾(滇池晨报)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阳光富林地板翻新
   ¤高质量低价格¤
   SOHO现代城内招租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