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日喀则农民“喜新厌旧” 耕牛下岗农机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2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2月22日电:(记者边巴次仁)西藏最大的产粮区后藏日喀则,农民现在“喜新厌旧”,“冷落”原先视若命根的耕牛,另寻农机的“新欢”。

  西藏日喀则市珠峰农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多拉,从1987年开始在日喀则从事农机生意,可以说是日喀则农民从二牛抬杠的原始农作方式走向机耕机播的现代生产方式的见证人。他说:“我的农机公司就是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的;是因为有了后藏的农民,才有了我
现在的珠峰农机有限公司。”

  多拉说:“1987年一年,他才卖出了10台手扶拖拉机,可想当时后藏农民还没有觉悟到机耕机播的便利性与科学性。可到了九十年代就大不一样了。不仅手扶拖拉机卖的相当不错,当时还有人想买小四轮拖拉机。因为小四轮拖收割机、播种机都比较方便。”

  他说,1992年的时候,很多人都到他的农机销售部询问并要求购买收割机,当时他就从青海进了一批货。让他没想到的是,在三天的时间里,所有的20台收割机全部销售一空。

  九十年代初,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活跃,随着人们观念的不断更新,科学技术已经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催化剂。

  顿珠平措是一位西藏萨迦县吉定村的农民。他家三个孩子,两个老人,壮年劳动力就只有他和他的媳妇。平时到了农忙的时候,由于人手不够,连年迈60的老人都要下田参加劳作。顿珠平措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1995年,他下定决心从多拉的农机销售部购买了一辆手扶拖拉机,并在农闲的时候到日喀则市里找活挣钱。1996年他又用挣来的钱,加上出售家里两头耕牛的钱购买了一台收割机和一台播种机。从此农作物的种植和收割全部有机器来完成,既提高了劳动效率,又能使老人家安享晚年。

  现在,顿珠平措家不仅农业初步走向了机械化,而且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强,他已经贷款买了一辆东风翻倒车,准备到工地上打工。

  “1994到1997年,每年平均出售手扶拖拉机和小四轮拖拉机1000台左右。从1998年到2001年,每年平均销售2000多台。年平均销售量达到3000万元。”多拉在言谈间不时流露出兴奋的神采。

  随着农民科学观念的增强和农业机械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多拉的农机公司规模也逐步扩大。现在,他的公司出售的农机器械品种和零件将近1000多个。其中,拖拉机、小四轮、农用车、东风翻斗车、播种机、收割机、粉碎机、压面机、梨、炸油机等深受农民群众的喜爱。

  多拉说:“现在,每年出售播种机100多台,收割机200多台,梨将近1000多个。后藏18个县中,除了西部较远的牧业县萨嘎和仲巴外,16个县的农民都到他这里来买农机,其中最多的是年楚河谷的日喀则市、江孜县、白朗县。”他说,仅日前举行的日喀则物交会,他在江孜设立的农机出售点就卖出了50多万元的农机。

  江孜农民扎西多杰说:“自从家里买了小四轮拖拉机和收割机后,以前视若命根的耕牛就成了家里的负担。经过家人商议,最后把耕牛卖了,买了两头母牛。有了母牛,家里的酥油就有了可靠保障。”

  今年,地处日喀则西南部的半农半牧县昂仁,在春耕春播工作中,机耕面积达667亩,机种面积达25696亩;日喀则地区今年的粮油总产量预计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1995年9450吨,达到38.2万吨,再创历史新记录。日喀则地区农牧局负责人说,这一切都在表明,后藏农业机械化的春天已经来临。(完)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自称“某省长公子” 河北一农民办假新闻学院被逮捕 (2001/12/21 04:10)
安徽淮南农民疏通引水管引发雷管爆炸 5死3伤 (2001/12/21 04:28)
沂蒙农民颜丙田情系荒滩戈壁 40万元苗木捐西部 (2001/12/21 14:39)
浙江兰溪十六位农民合股亿元投资技改 (2001/12/21 14:3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WTO法律与实务招生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新年娱乐演出套餐
   出国留学首选利麦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密云县乡政府招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