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731部队细菌战受害诉讼案”将结束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3日05:13 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长沙12月22日电(丁文杰 刘雅玲)这几天,湖南省常德市两间矮小简易的房子里,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嘈杂,几位老人默默地整理着材料。房门口“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接待室”的牌子,赫然在目。在这里工作了近4个年头的10多位志愿者,正在为26日在日本东京的第26次庭审作准备。 这次远在日本的庭审特别让常德的老百姓揪心,他们终于等来了期待已久的一刻。最后一次开庭审理“侵华日军731部队细菌战受害国家诉讼赔偿案”的消息传到常德后,许多受害者家属都要求自费到东京去聆听最后的审判。

  代表团一行15人于今天抵达东京。据代表团团长陈玉芳说,他们将参加24日在东京都中野区举办的“731细菌战展示会”,受害者会以亲身经历控诉731部队罪行。25日前往日本总理府递交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承认细菌战事实,向受害者家属谢罪赔偿。26日在东京地方法院参加诉讼案开庭,两位原告出庭作证。

  据介绍,1997年和1999年,在日本正义律师的帮助下,常德先后有两批细菌战受害者家属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赔偿。现在,这场持续4年之久的民间跨国诉讼即将结束一审。陈玉芳感慨地说:“我们认为诉讼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斗争的过程,也是一个揭露、抵制日本军国主义思潮的过程。”

  新闻链接

  1941年11月4日,侵华日军731部队在常德空投下鼠疫细菌,致使鼠疫爆发流行,举城奔丧,尸骨露野,百姓陷入极度恐慌。据调查,常德市在那场细菌战灾难中有1.5万人死亡,现登记在册的有名有姓的死者就达7500多人。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组团赴日向32名队员取证 731部队核心秘密将曝光 (2001/12/06 20:50)
受害者遗属东京诉讼 原731部队士兵专程道歉 (2001/11/28 10:17)
日方证实731部队在中国使用毒气岛生产的毒气杀人 (2001/11/09 14:34)
史海钩沉:侵华日军731部队研制炭疽菌(附图) (2001/10/24 16:51)
东京地方法院开庭审理731部队细菌战诉讼案 (2001/09/11 01:11)
“特移极”让人不寒而栗--日军731部队死亡通知书 (2001/09/07 08:21)
原731部队老兵的忏悔:“我要还历史一个真相” (2001/08/04 20:30)
黑龙江发现侵华日军731部队活体试验“人证” (2001/04/08 17:05)
日军731部队头目供述 曾让中国士兵吃口蹄疫烧饼 (2001/04/06 08:0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WTO法律与实务招生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新年娱乐演出套餐
   出国留学首选利麦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密云县乡政府招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