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毒食品红灯频闪 危害颇大触目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09:04 法制日报

  近日,辽宁省丹东市工商部门在开展“红盾”打假维权执法活动中,围绕食品、饮料、海产品等品种,检查各类市场78个,先后查出用红色素染大海米,用黄色素染小米,将玉米面和色素掺入花椒、辣椒粉充当调料,将色拉油掺入香油充当香油,用价值仅十多元的人工种植的人参冒充价值四五千元的野山参及出售注水鸡、劣质酒、掺假面粉等违法经营行为50多起。更令人发指的是,在丹东市内的一家水产品交易大厅,执法人员查出4家不法商贩经营的海参、鲍鱼是使用医院用于保存尸体标本的甲醛(俗称福尔马林)发泡的。

  据了解,全国许多城市的农贸市场上,均发现过不法业主用有毒的甲醛发泡海产品等销售,这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有些不法商贩在制作水发海产品或动物下水时,先用工业烧碱浸泡,以增加体积和重量,然后按比例加入甲醛,稳固体积与重量,并使其保持新鲜和色泽。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卫生监督所从该区几家超市和农贸市场销售的血豆腐里检测出了甲醛,每公斤含量在300毫克左右。甲醛掺入血豆腐中形状好看,吃起来筋道。但有关专家告诫说,甲醛吃入人体,会损坏人的肝脏和肾脏,对人体其他器官也有危害,还可致癌!含有甲醛的食物是绝对不能食用的。可见,不法商贩为了赚取高额利润,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当作儿戏,已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

  在市场上,使用催熟剂、膨大剂等化学品处理的水果越来越多。一些果农为了赶时间卖好价钱,在水果还没有长熟时,采摘前喷施一种叫乙稀利的催熟剂,这样三五天后,发青的桃子就会变红,山楂、葡萄也会变得像熟透了一样。而猕猴桃用吡笑催大,平常二三两一个的重量,最大的能够长到一斤左右!有关专家介绍说,现在市场上反季节销售的蔬菜和水果使用化学品催熟的可能性很大。如长得特大的草莓大都喷打了膨大剂,把儿是红色的荔枝和瓤红子白的西瓜,多是施用了催熟剂。无子的大葡萄有的还喷了雌激素!这种被做了手脚的水果不仅吃起来没有味道,而且据有关专家介绍,这种水果对人体潜在的危害是明显的。乙稀利是一种有害的化学品,对人体没有好处;吡笑吃多了,会影响人体吸收营养。而雌激素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更是危害严重!

  此外,“菜篮子”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部分农副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令人担忧,特别是一些蔬菜、水果和茶叶等农副产品中农药、亚硝酸盐、重金属及激素物质残留超标等问题突出,由此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我国年均发生农药急性中毒事件多达数万例,可谓触目惊心!

  不法商贩见利忘义,商业道德沦丧,加之相关的管理部门缺乏有效检测、监管手段,执法监督、打击不力等深层次的原因,致使有毒食品流向市场,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大案、要案不时发生,食品安全红灯频闪,大有愈演愈烈之势:1998年,江西省发生食用劣质猪油中毒事件;1999年8月,广东肇庆近700人因食用掺杂液体石蜡的食用油引发集体严重中毒事件;1999年10月浙江嘉兴市57名村民因食用含有“瘦肉精”的水磨粉中毒事件;此后一些媒体陆续报道许多地方仍在生产、销售“瘦肉精”,市场上也发现并检测出含有“瘦肉精”的猪肉。“瘦肉精”在南方一些省区被俗称为“大猪宝”,学名叫盐酸克仑特罗,是一种兴奋剂,国家明令禁止用其作为兽药或禽畜饲料添加剂,因其是对人体健康有害的。

  1999年冬,京、津、冀查获了用死鸡制作销售烧鸡的大案,廊坊市两名不法农民大量低价收购病死的鸡,批发并制成烧鸡,大量销往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等地;2000年底,一起“毒大米事件”又震惊全国,50多吨原产山东省鱼台县的大米,被掺入工业用白蜡油后经米贩之手,进入河南省原阳县,又被改换包装,冒充东北大米,流入广东省广州市和其他一些城市;不久前,北京等地查获用色素染绿大米,并将其美称为“绿色食品”坑骗消费者的事件,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重大新闻……

  此外,大米如何用有毒矿物油“抛光”,面粉用潜在的致癌物漂白增韧,银耳用有毒的硫磺增白,黄鳝添饲避孕药速肥,用潲水(泔水)油提炼加工冒充食用油等等人为造假掺毒的问题令人发指,令人触目惊心,以致于一些专家大声发出“明天我们还能吃什么、还敢吃什么”的呐喊!如何让广大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看来已成为一个让全社会日益关注的重要社会问题。(本报记者 张英华)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WTO法律与实务招生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新年娱乐演出套餐
   出国留学首选利麦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密云县乡政府招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