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13: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玉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风笛)北京市经济工作会议12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这次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研究和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市委书记贾庆林在会上讲了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淇就全市明年经济工作做了部署,并作了总结。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明年全市各项任务,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
均波,市政协主席陈广文,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强卫等出席。

  会议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在中央经济会议上的讲话,围绕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联系实际,总结今年的经济工作,安排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本市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三千美元,标志着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效益明显提高;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有新的提高;改革开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总的看,顺利实现了“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贾庆林在会上总结了本市2001年的经济工作,分析了2002年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需要把握好的重大问题。他指出,明年将要召开党的十六大,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群众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上来,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树立必胜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实现明年各项目标和任务。

  刘淇在讲话中提出,明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培养消费需求。通过增加就业,提高收入,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等手段培育消费需求,是明年宏观调控的主要着力点之一。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城镇居民收入。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购买力。抓住新的消费热点,不断拓宽消费领域。

  二、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注重提高投资效益。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有大的增长。扩大资金来源渠道,用活用好国债、财政、信贷、证券、外资、民间资本等国际国内资金。规划建设好重点工程项目。深化建设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努力提高投资效益。

  三、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基地建设,继续强化软环境建设。加强高新技术人才培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速电子信息产业、软件产业、光机电一体化产业、生物工程与新医药产业以及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

  四、大力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迅速提升传统产业。要完善技术改造投入机制,大幅增加技改投入,加快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整体竞争力。

  五、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郊区经济的整体水平。要转变经营形式,大力推进农业的集约化和产业化。转变组织形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重点在提高规范性、扩大规模及影响力上下功夫。转变生产方式,依托首都的科技优势和中高档市场,大力发展“六种农业”,提高效益,扩大出口,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

  六、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三年目标的实现。要重点控制颗粒物污染,继续深入治理城市水环境,抓好水资源保护工作,以种树为主,注重乔灌草结合,突出重点区域绿化,深化环境整治,消灭脏乱死角,提高生活质量,美化首都形象。

  七、抓住入世机遇,加快各项改革步伐。要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八、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尽快实现部门间的网络互联,逐步建立个人信用制度,健全惩罚机制,使守信者得到实惠,使失信者寸步难行。

  九、努力促进出口,扩大利用外资,做好入世应对工作。要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

  十、积极做好奥运筹备工作。场馆建设要本着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原则,要运用市场机制和国际化运作模式,做好规划设计方案招标、资金筹措、建设用地拆迁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要动员全市人民,借助举办奥运的历史性机遇,为首都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实现经济社会的更快发展。

  刘淇要求,要搞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教育活动,把明年作为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要以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症为突破口,切实加强政府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解决建设和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不满意的问题。

  刘淇在会议结束时,对明年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重视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加快技术改造,使首都经济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二、国有企业改革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除了必须国家控股的行业外,只要有利于加快首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扩大就业、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就要敢于放开股权的控制,积极鼓励外资、民间资本参股、控投。国有资产的授权经营必须打破行业、部门的界限,使国有资产的经营真正进入良性循环。三、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整个“十五”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以治本为主,把住市场准入关、执法关,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统一的信用体系。四、要进一步创造一个有利于外商投资、经营、居留的社会环境和氛围。研究和改进对外商的管理办法,寓管理于服务当中,在更高的层次上增强北京的吸引力。五、市委、市政府决定把下一阶段城市环境整治的工作重点,转向集中解决局部地区长期积累的突出问题上来,明年开始改造市区中的“村庄”。要美化首都城市环境,方便群众生活,多安排一批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就业,实现对流动人口的规范有序管理。六、全市各个行业、各个部门都要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明年工作,提出“以奥运促发展、以发展助奥运”的具体措施。七、关于分税制问题,要有大局观念,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政策决定。八、做好首都的稳定工作,是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明年更要把稳定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要大事、小事一起抓,创造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于均波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孟学农分别主持大会。出席会议的还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的领导同志;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局的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大型企业、群众团体、新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680元买T29 手机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CISCO产品供货商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