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灿坤市场总部缘何移师厦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15:17 厦门日报

  就在海内外诸多企业纷纷抢滩上海,争相设立营运总部之际,台资企业灿坤集团祖国大陆市场总部却改弦易辙,从上海搬到了厦门。

  昨晚在厦举行的经销商大会上,灿坤集团董事长吴灿坤正式发布了这一消息。此举犹如一石千浪,在到场的100多位经销代理商和媒体记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整合“四位一体”价值链

  面对媒体记者的包围,吴灿坤先生侃侃而谈。

  他说,上海是全国的金融贸易中心,信息灵通,市场辐射面广,1990年,灿坤就是基于这些优势把总部设在上海。如今,灿坤的发展已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把总部移师到厦门,是为了整合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四位一体”的价值链,创造更为实际的市场价值。

  以90万美元起家的厦门灿坤,14年后的营业额已高达2.7亿美元,铸就了年家电产量为3300万台的小家电“王国”,成为灿坤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和产品供应基地。

  灿坤大陆市场总部的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大陆市场总部和生产基地的分离,厦门灿坤公司没有办法围绕消费导向进行产品的研究开发,大陆市场开发有限。另一方面,经销代理商对灿坤只闻其名,对生产实体缺乏了解和信任,容易造成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和生产制造脱节。

  不难看出,此番调整,灿坤可以将来自市场总部的市场信息、消费需求和厦门灿坤的专业研发队伍、强大的制造能力相结合,无疑可以更大地提升市场竞争力。吴灿坤说,比之上海,厦门在交通、信息、人才等方面同样具有独特的优势,加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良好的行政效率,推动灿坤大陆市场总部移师厦门。

  期盼做大大陆市场“蛋糕”

  灿坤集团此番动作,传达出的不仅仅是对投资厦门的信心,更重要的是传递了做大祖国大陆市场“蛋糕”的信号。

  用“声名远扬”、“硕果累累”来形容灿坤公司的外销市场一点不为过。目前,其主打产品电熨斗、咖啡壶、煎烤器、电火锅等已行销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在厦门灿坤公司今年2.7亿美元的营业额中,祖国大陆市场的比重只占了3个百分点。

  灿坤集团的高层并不讳言过去对大陆市场的相对忽视。该集团新闻发言人田竹英小姐昨日表示,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放缓的大环境中,祖国大陆经济一枝独秀,继续保持着高速、稳定的发展势头,消费市场一片繁荣景象。另外,中国已加入WTO,市场的诚信度和秩序将会大为改善。

  因此,善于捕捉市场气息和把握前景的灿坤集团燃起了开拓祖国大陆市场和打造品牌的欲望。“在这块消费群体最大的市场中,灿坤如果没有更大的作为,将是一个缺憾”,田竹英说,“我们调整市场发展策略和前进步伐,就是要将祖国大陆市场这块蛋糕越做越大。”

  据悉,灿坤2002年在祖国大陆市场的目标是营销额增加20到30个百分点,在公司整个销售比重则要提高到6至8个百分点。

  目标:世界工厂和世界通路

  随着灿坤公司市场构架的重新洗牌,吴灿坤提出的构建“世界工厂”和“世界通路”的新格局已经展现在我们眼前。

  作为灿坤集团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厦门灿坤今年创造了年产量3300万台的佳绩,其中煎烤器产量达到1800万台,继续稳坐世界头把交椅;电熨斗产量1200万台,在今年也跃居全球第一。而就在本月初,随着灿坤科技玻璃厂的动工建设,制约灿坤咖啡壶产量提升的玻璃杯海外采购瓶颈将得以突破,灿坤咖啡壶同样有望在近两年跻身全球首位。“我们要通过在厦门建设世界工厂,做行业成本的领导者,”吴灿坤昨日表示。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总部的调整,灿坤在祖国大陆的经销代理商队伍的建设和维修服务据点的布局也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同时,灿坤加快在祖国大陆筹建3c(即专门销售电脑、通信产品和消费家电)连锁店,一旦政策允许,其已风靡台湾全岛的3c连锁店模式将被拷贝到祖国大陆各地。届时,祖国大陆市场将成为灿坤世界通路的一个重要环节。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680元买T29 手机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CISCO产品供货商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