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感的成因、传播途径和临床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5日16:23 每日新报

  流感是个当今未被消灭的“大瘟疫”,它造成的总死亡人数高居各种传染病之首。全球每年有1/10的人患上流感,我国是流感多发区,流感的流行或局部爆发基本上年年都发生。

  流感的成因

  流感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

  市卫生防病中心专家张之伦教授介绍说,流感病毒必须在活体细胞中生存。19世纪后期流感大爆发几率的明显增强,意味着流感就是因为工业革命、全球人口增加、都市化发展和人群过于拥挤等因素造成的。

  人患普通传染病后,体内会对致病的病毒产生免疫力,以后就能免于再次患病。但是,由于流感病毒变异频繁,患者愈后产生的免疫力只能对以前没有变异的流感病毒产生免疫保护作用。而流感变异病毒对人体来说又是一个“新”的病原体,依然可以使患者感染。

  据张教授说,目前流感变异愈加频繁,几乎每两年就要变异一次。并且同一地区经常有多种型别的流感病毒同时活动。

  流感的传播途径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人是流感的主要传播源。流感病毒主要潜伏在病人的鼻涕、痰和唾液中,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流感病毒在针织品、玻璃等物品表面可存活3天,在空气中喷过流感病毒悬液后4小时,仍可找到病毒。

  流感的临床症状

  流感的症状要比普通感冒严重,突然发病后会有高热(39℃-40℃)、怕冷、头痛、全身乏力、腰背和四肢酸痛,不想吃东西,打喷嚏,鼻塞和流鼻涕等症状,还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流感还容易带来病毒性肺炎和继发细菌性肺炎,如发生在老人和儿童身上,常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呼吸衰竭、缺氧,造成严重后果。特别是患有慢性病者,一旦感染流感,不但会加重原有疾病,还可导致相应器官的功能衰竭。(新报记者田野)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CISCO产品供货商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