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官员称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出现五大方面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06: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今天在此间指出,受世界经济格局变化 和发展的影响,国际范围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出现了五个方面的重大变化。

  王景川是在今天开幕的“全国专利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在介绍中国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形势时具体阐述了 这五大变化:

  一是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客体和领域不断增加;知识产权的权利内容逐步强化;知识产权保 护期限有所延长;对知识产权权利限制更为严格。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执行。知识产权司法和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边境措施得到更为广泛的使用;在 处理国家和地区间的知识产权纠纷时,引入了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

  三是一些大国和地区开始推动专利审查国际化。这一主张既有提高专利审查效率、降低专利制度运行成本的客观效果 ,但同时也形成了对传统的专利“地域性”原则的冲击。

  四是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先后提出了振兴本国经济和增强本国国际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有的国家为了保护和 增强本国的国际竞争力,寻求通过双边、多边谈判使其他国家强化对其知识产权的保护。

  五是知识产权立法及其保护标准,打破了主要由各个国家自主确定的传统格局,被纳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管辖范畴,成 为世贸组织的三大支柱之一。

  王景川说,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尤其是新格局的形成,经历了长时间的过程。这一过程中,围绕如何使知识产 权保护有利于各国分享科技进步带来的利益,不断出现尖锐的矛盾与纷争。他认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上述变化,必将对中 国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对中国的经济、科技工作以及对外贸易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CISCO产品供货商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