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三号线今日动工 标志着广州南拓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11:22 南方日报

  ●全长35·86公里

  ●总投资151·8亿元

  ●预计2005年底建成

  本报讯 总投资达151·8亿元、全长35·86公里、由北向南的 广州地铁三号线今日破土动工!这标志着广州南拓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预 计到2005年底,三号线将全线建成。

  城市战略南拓 地铁建设先行

  广州地铁三号线的建设,是在广州城市布局发生重大变化背景下,为适 应城市发展战略意图而提出的,由北向南贯穿天河区、海珠区和番禺区,将 建立起广州市中心城区与南部地区快捷便利的交通干线。

  广州作为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与周边城镇的关系非常紧密 ,在以广州市为核心的70公里的半径圈内,就有佛山、南海、顺德、东莞 、三水、高明、鹤山、中山、江门、清远、从化、增城等10多个城市;在 东南和西南还分别与深圳和珠海相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珠三角”城市 群,对广州市进一步发挥中心地位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

  然而,传统的城市格局使广州发展捉襟见肘。广州旧城区是人口、建筑 、就业和交通高密度集中地区,在20余年来的高强度开发下,在城市规划 区范围内已很难大规模开发。只有发展新区居住用地,疏解中心区高密度人 口,改善就业分布,才可能均衡城市的用地结构。

  去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撤消番禺市和花都市,改设为广州市番 禺区和花都区,由此,广州市区面积由原来的1443·6平方公里扩大为 3718·5平方公里。行政区划调整解决了城市向南发展的政策门槛,使 广州有条件从传统的“云山珠水”的小山小水式格局跃升为具有“山城田海 ”特色的大山大海格局,为建设“国际性城市”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广州市 城市战略重点向南部转移已成为必然。今年10月,林树森市长在开发南沙 对外新闻发布会上说,把原来规划中东西走向的地铁三号线掉个头,变成南 北走向,就是要体现广州“北优南拓、东进西联”的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 。

  随着三号线的建设,城市的建设活动也将逐步被吸引到这个南北快速交 通走廊范围内,带动沿线经济的发展,引导经济带的形成,特别是促进沿线 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实现城市南移发展的战略意图。

  完善交通功能 改变生活方式

  地铁三号线的建设,将彻底改变广州南北客运交通的格局,并最终形成 以三号线为核心、常规公交为辅助的南北交通新格局。

  据介绍,三号线完善了地铁一、二号线对广州市各组团的交通服务功能 ,促进了广州市主骨架轨道交通网络的形成和交通出行方式向轨道交通和大 众公共交通转移;三条线组成的线网既覆盖城市建成区,使广州市的旧城区 、新城市中心区、海珠区河南地块通过轨道交通的联结构成了广州市商业、 贸易、金融的核心区域,同时又兼顾城市发展区和预留向周边城镇辐射条件 ,对芳村、番禺区形成强有力的连接,形成南向顺德、南沙方向,西向佛山 方向,北向花都方向,东北向新塘方向的辐射,整体提高和改善城市交通环 境和对外交通辐射强度。

  根据战略规划,广州市未来的发展将以南拓为主要内容。随着交通新格 局的形成,不但可以使市民的交通成本降低,减少出行时间,还可以最大限 度地满足人们通过地铁路网方便地来往于工作与居所,方便地到达众多的购 物商场、酒楼,方便地前往休闲、运动、娱乐场所,在享受郊区田园居住环 境的同时充分享受市区各种社会资源,从而使生活方式向“接近大自然、靠 近市中心”转变。

  发展轨道交通 2010年覆盖全城

  目前,广州市区已形成了发达的城市道路网络。但是,广州市道路系统 的综合指标与发达国家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道路路网布局不尽合理 。尤其在老城区,道路狭窄,瓶颈较多,道路面积率偏低,改建难度大,客 观上对广州市今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制约。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城市轨道 公共交通成为解决广州交通的重要途径。目前,广州规划中的轨道交通覆盖 全城。

  已经通车运营的地铁一号线经过芳村区、荔湾区、越秀区、东山区和天 河区;正在建设的地铁二号线贯通海珠区、越秀区和白云区;再加上今天开 始建设的轨道交通三号线以及规划的四号线和北起新国际机场、南接广州东 站的机场快线等5条线路,轨道交通将覆盖全城。这5条线路长度合计为1 41·7公里,将于2010年前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康柏电脑代理商
   到汽配超市找蓝霸
   汉城三日游¥3780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郑明明” 送大礼
   东风震撼超低价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