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凝聚起四千六百万人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13:36 浙江日报

  新世纪开年,浙江省又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年,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经济发展保持速度与效益同步提升的好势头,效益农业、外贸出口、城市化等经济发展的亮点令人瞩目。

  充满生机和活力,已经成为对我省经济发展状况的形象判断。

  这是近年来我省经济良好发展势头的强劲持续,更是近年来我省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战略举措的必然效应。

  如果我们更深一步分析,在全国同样的宏观环境下,近年来我省经济为何强劲持续发展?如果说经济活力决定了区域经济增长的关键,那么,我省的这种发展活力又从何来?

  让我们试图从经济本身以外的发展背景上来分析一下,或许会有新的启示。

  一个宏伟目标: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是全省人民的奋斗目标,更是凝聚全省人民力量的号角

  1998年底召开的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浙江要在2020年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分三步走,到2005年、2010年和2020年分别各有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基本现代化目标中的重要经济指标,是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左右。

  这个目标,是党中央对浙江的要求和期望,也是浙江人民盼望早日实现的美好前景。她符合我省的发展实际,符合我省人民的强烈发展愿望。因而,目标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全省人民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成了凝聚全省人民想现代化、干现代化的嘹亮号角。

  省委、省政府在工作指导上,以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统揽全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紧紧抓住发展效益农业、推进城市化、对外开放等关键环节,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各市、县(市、区)纷纷按照全省分三步走的要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实现现代化的发展规划,分解指标任务,落实发展责任。

  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争取提前达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主要指标,已经成为全省许多县(市、区)的奋斗目标。经过三年的努力,一批县(市、区)的经济发展指标比计划提前实现。

  一种可贵精神:“浙江精神”。这是浙江人民的伟大创造,也是推动浙江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浙江人民继承传统、博采众长、兼容并蓄、开拓创新,铸就了浙江人特有的精神。改革开放20多年来,浙江人民在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更是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广泛群众基础的“浙江精神”,充分展示了4600万浙江儿女的精神风貌。这种“浙江精神”,是激励我们再创辉煌的强大精神动力。

  2000年初,在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中,我省结合“双思”教育,广泛开展了“总结浙江经验、提炼浙江精神、开拓浙江未来”的大讨论。大讨论的过程,变成了对浙江改革开放20多年历史与经验的再认识、再总结的过程,变成了人们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的过程。

  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成了鼓舞和激励全省人民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加快发展的精神力量。在近年来宏观经济发展条件有许多变数、宏观经济发展环境有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我省人民正是靠这种“浙江精神”,知难而进,趋利避害,奋发有为,结合实际寻求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因地制宜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创造了新的经济发展奇迹。

  一种良好局面:心齐、气顺、劲足、实干。这是我们努力营造的发展环境,也是我们今后更好发展的条件

  新世纪,新气象,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激发出来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推进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实际行动,齐心协力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实现了“十五”良好开局,形成了可喜的发展局面。

  心齐、气顺、劲足、实干,这是全省人民为之谋求、为之营造的发展氛围,也是赢得今天新世纪、新气象、新局面的内在原因。

  张建昌、马健、范匡夫、毛泽平、沈克诚、张晓东、张家明……省委总结并宣传了一大批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一心一意干现代化的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的典型,营造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浓厚发展氛围。

  民情日记、民主恳谈会、365办事窗口、全程办事代理制、外来投资手续一站制……全省各地不断创造的新经验、新实践,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千方百计为发展经济服务的良好环境。

  继杭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典型在全国引起广泛影响后,今年,宁波市的精神文明建设经验又在全国广为传诵;温州市正在紧锣密鼓加大力度,力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向党的十六大献礼……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优良的人文环境。

  心齐、气顺、劲足、实干,好局面来之不易,也为今后的发展创造了好条件。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新的一年,我省的经济发展将会出现新的辉煌!(本报记者 俞文明)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康柏电脑代理商
   到汽配超市找蓝霸
   汉城三日游¥3780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郑明明” 送大礼
   东风震撼超低价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