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谈两岸关系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孙兆震)国务院台办今天举行了今年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铭清就近 期两岸关系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两岸记者的提问。

  新年将至,张铭清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年问候和祝愿,祝台湾同胞在新的一年 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阖家幸福,他并对新闻媒体的支持表示感谢。

  在回答有大陆台资企业建立中共组织的问题时,张铭清说,台资企业中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是该企业中具有中共 党员身份的大陆员工依法建立的。台湾有关方面故意炒作这一常态做法,不是对事情不甚了解就是别有用心。

  张铭清说,到今年十一月份,金门、马祖与福建沿海居民有二万二千人次通过一百六十九个航次往来,是很局部的, 他希望台湾当局开放台湾本岛与大陆的全面直接“三通”。

  张铭清指出,两岸对话随时都可以恢复,关键要看台湾当局对待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态度。他重申,大陆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是不可动摇的,推进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努力是不会改变的。

  张铭清对民进党是否要主导“修宪”表示密切关注,关注其是否要落实“台独”政策。

  关于大陆台商子弟学校的教材问题,张铭清指出,教材是采用台湾的,对其中不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内容作必要的修 改,完全符合有关原则和规定,不应有异议。

  张铭清澄清说,有关大陆方面在台湾年底选举后会调整对民进党政策的报道与事实不符,我们对民进党不放弃“台独 ”党纲就不与其打交道的政策是一贯的。

  对台湾工商界一些人士参加李登辉筹组“群策会”相关活动,张铭清评论道,参加是不明智的,相信绝大多数台湾工 商界人士会明辨是非,不会做不利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事。

  关于对今年两岸关系的总体评价,张铭清说,今年两岸关系和台湾政局出现过一些复杂的情况,但台湾社会反对“台 独”、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并没有改变,两岸民间往来特别是两岸经贸交流有很大发展。但由于台湾当局领导 人至今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两岸政治僵局没有打破。

  张铭清说,在全世界范围内,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大框架没有改变,WTO是经贸平台,不应该涉及政治问题。

  对台湾当局有人提出要在护照上加注“台湾”字样,张铭清指出,其本质在于“台独”理念的落实。他表示,对这一 动向非常关注,保持警惕。

  张铭清再次呼吁台湾当局放松对两岸新闻交流的不合理限制,他还希望两岸新闻界人士共同努力,促进新闻交流。

  (完)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康柏电脑代理商
   到汽配超市找蓝霸
   汉城三日游¥3780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郑明明” 送大礼
   东风震撼超低价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