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天文馆扩建工程26日正式开工(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05: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张东操) 备受关注的北京天文馆扩建工程今天正式开工。

  在北京天文馆具有特色的穹顶天象厅南侧,一座流线型的现代化新天文馆即将拔地而起。预计2003年新馆竣工后,北京天文馆将跻身世界一流的大型天文馆之列。

  据北京天文馆馆长崔石竹介绍,北京天文馆新馆建设投资达2.4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
两万多平方米,是目前天文馆规模的近10倍。同时,新馆在功能上超越目前的传统天文馆,具备星空表演、动感电影等令人震撼的视听效果,使观众有如进入真实的太空世界。

  新馆内设一个数字宇宙剧场,直径达18米;另有一个动感剧场,配备6艘太空飞船。新馆的大楼顶部,配备了两座天文台。一座安放折反射天文望远镜,用于夜间天文观测;另一座架设最先进的太阳真空望远镜,人们将可以在白天观测“太阳风暴”等天文现象。而在两座天文台之间,是一个露天的观星台,爱好者们将在这里对流星雨等天象进行观测。

  北京天文馆新馆由中国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设计师向本报记者介绍,新馆设计构思充分体现天文物理科学的新成就,整个建筑诠释了宏观和微观的两大理论———相对论和超弦体理论。

  外观上,新馆呈现周边扭曲的“空间纹理”,这种现象正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所阐释的巨大质量天体(如太阳)迫使小质量天体(如陨石)扭曲变形,并吸引小天体坠入。而在新馆内部,宇宙剧场、动感影院等重点空间被安放在巨大的小提琴形状的弦体中间,如同弦体震动中产生的基本粒子。其所依据的超弦体理论阐释了重力与基本粒子之间的关系,该理论认为,物质的基本粒子(如光子)是在直径极为细小的弦体震动时产生的。

  设计师指出,传统天文馆的特征大多是完美的欧几里得圆球体,表达了牛顿力学的宇宙观;而经过20世纪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洗礼后,21世纪的天文馆应该体现全新的科学理念。而且,新馆建筑设计强调新馆与旧馆的对话关系。旧馆被当作一个具有巨大质量的天体,它的存在使新馆产生了扭曲纹理,这样新旧天文馆就浑然一体了。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4亿演苍穹 全新北京天文馆今天开工 (2001/12/26 16:13)
年底大工程一个接一个 全新北京天文馆今天开工 (2001/12/26 17:15)
新北京天文馆开工 数字宇宙剧场实现全球共享 (2001/12/26 18:54)
设计体现时空弯曲 北京新天文馆月底开工 (2001/12/22 10:50)
天文馆古动物馆北京动物园半价票看个够 (2001/08/10 15:02)
北京天文馆开清单科普设备要升级 (2001/07/23 10:28)
北京昨晚出现一不明飞行物 天文馆的电话被打爆 (2001/07/11 00:0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康柏电脑代理商
   到汽配超市找蓝霸
   汉城三日游¥3780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郑明明” 送大礼
   东风震撼超低价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