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第一座投产发电的百万千瓦级电站--云南大朝山机组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16:06 云南日报

  澜沧江驻足起平湖,大朝山昂首捧明珠。26日,我省最大的水电站———大朝山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这是新世纪国内第一座投产发电的百万千瓦级电站,此举拉开了我国大型水电站西电东送的序幕,并为我省培育电力支柱产业,滚动开发澜沧江流域探索了成功的经验。

  大朝山水电站位于云县和景东县交界处,是澜沧江中下游梯级规划中紧接漫湾电站的
下一个梯级电站,电站共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35万千瓦,分别于今、明、后三年按“1、3、2”目标发电,2004年电站全部建成,电站总投资88.7亿元。1992年大朝山电站开始前期工程准备,1994年列入国家预备开工项目,1997年获准开工,同年11月完成大江截流。大朝山电站是我国首家跨行业吸引大型企业集团参股投资建设的大型水电站,也是西部率先实行“建管结合、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大型能源开发项目,电站投资主体明确,市场化程度高,在建设过程中,大朝山公司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互为保障的管理运行平台。工程建设优选出的全国著名水电企业———水电十四局、水电八局、水电三局、葛洲坝集团公司、水电一局等单位,派出精兵强将,拿出浑身解数全力投入电站建设。大朝山电站建设管理体制的改革,在我省及全国水电建设史上走出了从“鲁布革冲击”到“漫湾模式”再到“大朝山制度”三步棋的重要一步,尤其是跨行业吸引大型企业集团投资水电项目,开创了我国多元化集资办电站的先河。“大朝山制度”的先导示范作用,对今后我省大型电站———小湾电站的建设及整个澜沧江流域的开发都有十分有益的借鉴作用。大朝山因此成为了我国大型水电建设体制创新的典范,成为了国内在建和已建成的百万千瓦级电站中唯一不调增概算的项目。

  副省长程映萱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朝山电站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八年来,广大建设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的精神,敢于攻坚,勇于创新,忘我劳动,无私奉献,创造性地使大朝山电站工程做到了“三保两好一省”:即整体工期提前一年,工程质量、安全施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投资控制在概算之内,甲乙方关系、工程建设与地方关系协调得好,堪称大型水电项目建设的典范。

  全国政协常委和志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文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光禄、原省级老领导李树基参加了发电庆典。(段培灿 刘流 张莹)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