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佛地铁未动商家先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9日17:30 南方都市报

  广州佛山南海拟投资百亿建24公里城市间地铁广佛地铁未动商家先动 本报讯 (记者谭海清)佛山市主要领导近日公开透露,佛山市将同南 海市、广州市一起共同投资100亿元,修建一条长约24公里的“广佛地 铁”,预计2005年建成。此言一出,佛山市民反应热烈。

  【地铁取代轻轨】

  据悉,此次披露的“广佛地铁”与以前本报曾报道过的珠三角城际快速 轨道项目完全不同。

  根据今年初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广东“十五”发展计划,“十五 ”期间,珠三角城市将建设快速轨道交通系统。其中有一条:广州—佛山— 顺德—番禺的城际快速轨道项目被列为近期实施项目,这是指在地面上行驶 的轻轨。

  而现在计划兴建的广州到佛山的地铁,将取代这条线路,并且终点只到 佛山市区。据称,这是佛山主动接受广州这座华南最大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 ,打造广佛经济带的重要举措之一。

  【投资按段分摊】

  据悉,待建的广佛地铁全长约24公里,计划在2005年通车。地铁 东起广州芳村附近,依次经过南海的海八路、桂澜路和佛山市区的同济路、 汾江路,终点为魁奇路。其中广州境内长约7·28公里,南海境内长约7 ·6公里,佛山市区境内长约9公里。按照每公里4亿元的造价,广佛地铁 共需投资100亿元。佛山有关部门透露,佛山市区初步计划设立5个地铁 站点,平均每2公里一个站点。

  至于广佛地铁建设资金问题,佛山市有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该地铁的 建设将可能采取佛山段由佛山出资、南海段由南海出资、广州段由广州出资 的方案。

  【项目尚属意向】

  据悉,佛山市目前正在研究广佛地铁在佛山的具体走向以及站点设置的 位置,完成后将上报省政府,由省有关部门报国家计委审批立项。

  记者昨日就此事咨询了佛山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并未得到准确答复。 有关人士称,广佛地铁建设的方案佛山市并未立项,目前也没有与之相关的 文件出台,此项目仅停留在“意向”阶段,有待省政府及国家有关部门的答 复。另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广佛地铁项目已得到省里的肯定,基本上不会 出现太大的问题,“建地铁应该是板上钉钉了!”

  【人大代表提议】

  据了解,广州地铁一号线已成为连接广州与佛山的重要通道之一。在广 州芳村的坑口地铁站,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趟开往佛山、南海的公共汽车。 佛山汽运集团的一位司机说,仅他开的这辆车,每天就要在佛山—广州坑口 之间往返十多趟。

  据悉,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杨军辉等佛山市的省 人大代表,就曾经向卢瑞华省长提出过在广州、佛山之间兴建地铁的建议。 杨军辉代表说,当时,他们是在听取和收集了许多市民和专家的意见后才向 省长提出这个建议的,当时省人大代表、南海市市长陈仲元也表示支持建地 铁。

  【商家闻风而动】

  广佛之间已决定兴建地铁的消息近日在佛山市传出后,部分佛山市民已 经瞄准地铁将带来的商机,计划在地铁沿线置业。

  从事房地产经营的陈先生得知将建广佛地铁后,马上致电询问广佛地铁 的具体走向以及沿途站点的设置。陈先生说,地铁开通之后,沿线的物业特 别是商铺肯定会升值,他有意提前购置物业,并期望将来获得较大的回报。 佛山市房地产商钟先生也认为,广佛地铁建好后,可以带动佛山房地产 市场,使佛山的地产升值。

  【市民连声称好】

  佛山和广州的联系向来十分密切,对广佛之间兴建地铁的消息,接受采 访的佛山市民都连声叫好。

  住在佛山市区季华路的彭小姐在广州天河工作。她现在每天上班,要先 开10来分钟的摩托车到桂城,然后坐30分钟左右的公共汽车到坑口,再 转乘地铁,每天上下班用在路上的时间要三个多小时。她说,如果地铁可以 通到佛山市区,她在路上的时间估计可以节省一半。

  一位在佛山出差的广州人说,因为工作的关系,他每月都要到佛山六七 次,如果地铁修至佛山,交通会方便很多,他肯定会优先考虑乘坐的。

  不少佛山市民都说,广州的地铁现在已经成为佛山与广州的重要纽带, 如果地铁连到佛山,将更有利于广州和佛山之间的物流和人流,进而辐射到 整个珠三角。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 0.33/分国际长途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