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把刘中山送上被告席 检察官与四川巨贪斗智斗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08:2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黄庆锋)昨(29)日下午,刚刚荣获“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的泸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钟长鸣载誉归来,省检察院为他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钟长鸣曾担任侦办省交通厅原厅长刘中山等人特大贪污受贿案的专案组组长,他向记者披露了在侦破此案中与刘中山等巨贪斗智斗勇的曲折经历。

  刘中山伪装巧妙省检院阵前点将2000年,省检察院发起了震惊全川的侦办省交通厅特大贪污受贿窝案的重大战役。省检院韩忠信检察长特别抽调钟长鸣任专案组组长。

  刘中山位高权重、老谋深算,侦办这样的大案、面对这样的对手,对钟长鸣来说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况且当时省检院已经先“动”了交通厅原副厅长郑道访,作为厅长的刘中山已有所警觉,有了反侦查的准备,这更增加了侦办的难度。去年4月19日,省纪委、省检察院领导前往省交通厅,向厅党组通报情况时,刘中山就有过这样一段冠冕堂皇的发言:“郑的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三讲’中都严肃批评过。我作为一把手负主要领导责任。”“在省委领导下,在人民支持下,我们做了点工作,创了‘四好’班子,出了这样的事,很痛心。”可见刘中山是多么的狡猾!

  刘川妄想代父揽罪巨贪密订攻守同盟

  面对老奸巨滑的对手,钟长鸣决定从外围入手,采取“侧面迂回”的战术,力争先突破对手最薄弱的一环。

  专案组以刘中山的儿子刘川向郑道访行贿为突破口,一举扯出了一条行贿受贿的“食物链”,在10天之内一连突破了该厅副处级以上干部涉嫌贪污受贿大案要案10件。但在审讯中,刘川揽下了所有的责任,声称与父亲无关。刚打开的突破口又关闭了,专案组只得另辟蹊径。在排查线索中,原北海招商公司董事长王进又浮出水面。2000年5月21日晚,如惊弓之鸟的王进、刘中山,以及北海招商公司法律顾问刘西荣在成都一茶馆内密谋,订立攻守同盟。次日,检察机关抓住时机,与王进正面接触,王起初一直回避与刘的关系,但在专案组的强大攻势下,纸终究没能包住火,王最终“吐”出了与刘中山、刘西荣共同贪污1000万元之事。“重点突破了!”5月27日上午,刘中山被“双规”。两日后,刘交代了共同贪污1000万元的事实。至此,刘中山案全面告破。

  审讯律师刘西荣累倒爬起接着审

  作为专案组组长,钟长鸣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对每一个犯罪嫌疑人他都亲自审讯。

  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深夜两三点钟,有时甚至是通宵达旦,几天几夜连续奋战。

  一天,他在审讯刘西荣这个精通法律的四川省知名律师时,体力和精力熬到了极限,一下晕倒在审讯室。苏醒过来后,为了不给对手以喘息之机,他不顾同志们的劝阻,继续审讯,终使刘西荣交待了犯罪事实。新闻人物

  钟长鸣自1999年起至今担任泸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上任当年,他就使该市的反贪业绩在年底考核中跃居全省第一;近3年来,他两度被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先进工作者”称号,还被团中央、高检院等12个部委授予“中国杰出青年卫士”称号。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原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刘中山之子刘川被判8年 (2001/12/20 13:59)
为刘中山窝赃500万 女律师被提起公诉 (2001/12/20 14:25)
为巨贪刘中山窝赃500万元 四川一律师被公诉 (2001/12/19 02:59)
刘中山之子走私案今日上午公审 (2001/10/10 07:52)
四川大贪官刘中山之子涉嫌走私行贿被起诉 (2001/09/07 07:36)
成都公开拍卖巨贪刘中山、郑道访受贿品 5小时拍卖出31万 (2001/04/16 13:26)
成都15日拍卖巨贪郑道访、刘中山受贿物 (2001/04/08 10:34)
原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刘中山一案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2000/11/15 18:1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 0.33/分国际长途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