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第二十四次法制讲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08:49 法制日报

  李鹏主持并强调,要抓紧制定既能严格履行承诺、又能运用

  世贸规则保护和发展我国经济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吴坤)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第二十四次法制讲座,题目是《加入世贸组织与我国法制建设》。李鹏委员长主持讲座并发表
讲话。他强调,要抓紧制定既能严格履行承诺、又能运用世贸规则保护和发展我国经济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今天法制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杨景宇。他重点讲了三方面内容:应对入世,必须深刻理解、全面把握WTO规则的本质特征;应对入世,必须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应对入世,必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李鹏说,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会议通过了我国加入WTO的决定,12月11日我国已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加入世贸组织,是我国长期努力的结果,是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入世对我国有利有弊,但从总体上看利大于弊,符合我国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也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入世既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使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要从政治和国家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重大战略意义,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自觉地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李鹏指出,加入世贸组织,既享有相应的权利,又承担相应的义务。我们要抓紧学习和掌握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要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及我国所作承诺,按照法制统一原则、非歧视原则和公开透明原则,对我国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政策措施认真进行清理,并加快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修改和废止工作。要认真研究入世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妥善解决各种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做到趋利避害,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入世后的机遇和挑战。

  李鹏指出,世贸组织规则,主要是有关政府行为的规则。入世后,我国政府在行政管理和行政法制方面如何积极应对,关系到我国法制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制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听取了讲座。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 0.33/分国际长途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