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扶贫开发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18:22 山西新闻网

  抓住有利条件树立必胜信心把扶贫开发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田成平刘振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12月29日讯 (记者成允德、张晋) 12月28日至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我省“八七”扶贫攻坚的成就和经验,讨论了《山西省2001—2010年农村扶贫开发总体规划》,部署了今后
10年,特别是“十五”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省委书记田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刘振华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了题为《突出重点,加大力度,确保新阶段扶贫开发任务圆满完成》的报告,副省长范堆相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刘泽民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正国、白,省政协副主席祁寿椿出席会议。

  “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扶贫开发进程中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省按照这一计划,先后制定了《山西省1994—2000年扶贫攻坚方案》和《关于“九五”期间实现扶贫攻坚目标的实施意见》,以确保到2000年底,基本解决50个贫困县所属492个攻坚乡镇中381万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省各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真扶贫,扶真贫,七年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贫困地区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基础设施明显加强,脱贫主导产业初步形成,农民收入明显提高,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据统计,全省绝对贫困人口已由1994年的527万减少到182万,减少幅度达66%。特别是榆社、沁县、沁源、万荣、闻喜、夏县、垣曲、陵川、沁水、安泽、浮山、古县、蒲县、乡宁、离石、交口、柳林17个县甩掉了贫困帽子,县域经济整体上有了较快发展,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已光荣地退出了国家重点扶持行列。

  “八七”扶贫攻坚,成就令人振奋。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在新世纪,面临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省扶贫开发的任务还非常艰巨,形势仍很严峻。全省仍有35个县被列为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占全省农业县区的30%,加上需要巩固温饱成果、继续给予扶持的17个县,占到全省县区的近一半;全省仍有182万人没有解决温饱,占到全国3000万同类人口的6%多。贫困地区生态和生存条件还较差,加之灾害频繁,不但剩余贫困人口解决温饱的难度大,而且初步解决温饱的人口巩固成果也非常困难,每年的返贫率较高。

  在全面分析我省贫困地区实际和扶贫开发形势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拟订了《山西省2001—2010年农村扶贫开发总体规划》,确定了我省未来10年扶贫开发的主要目标和重点扶持对象,并且明确了实现这些目标任务的方法途径和政策措施。《规划》确定兴县、临县等35县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并在这些重点县内按1997—199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元以下(包括1000元)为标准,确定了263个重点乡镇;按照中央“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要求,在原其他贫困县及重点插花贫困县中,按200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元以下(包括1000元)为标准,确定了1980个扶贫开发重点村。上述重点扶持乡村,共覆盖人口391.43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的16.7%。

  会议提出今后10年我省扶贫开发的总体目标是:对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乡、村,继续加大攻坚力度,力争到2005年全部解决温饱;对易出现返贫的地区和人口,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力争到2005年基本消除返贫;对基本稳定解决温饱的贫困地区和人口,着重抓好生产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和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力争到2010年基本实现小康。

  会议要求全省人民要振奋精神,满怀信心,奋力拼搏,努力工作,去夺取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新胜利。具体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实施好“四大增收工程”。即:旱作节水增收工程、种草养畜增收工程、农产品加工增收工程、移民开发增收工程。二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加大扶贫投入,加强资金管理。四是继续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努力提高贫困地区的科技文化素质。五是继续倡导实行广泛的社会扶贫。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把扶贫开发、解决温饱作为首要责任,作为当地各项工作的中心。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实行扶贫工作责任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地县党政一把手,特别是贫困问题比较突出地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组织指挥本地的扶贫开发工作。市地委书记、市长、专员,县委书记、县长,都要亲自调查研究、安排部署、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党政一把手以及有关部门的一把手,每人都要选择一个贫困乡或贫困村,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并经常深入联系点和其他贫困乡村,体察贫困状况,倾听群众呼声,研究脱贫路子,制定扶贫计划,并努力付诸实施。要根据扶贫开发的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各负其责,协同作战。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层层明确责任,限期完成任务。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扶贫计划实施情况,扶贫措施落实情况,资金到位情况,真正抓住问题的症结,认真加以解决。各级政府一定要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无论是中央的扶贫资金,还是地方的扶贫资金,都必须紧紧围绕解决温饱和发展问题,统筹安排,配套使用。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扶贫贷款等,都要严格资金使用投向,绝不允许使用扶贫资金购买小汽车、修建楼堂馆所,搞任何与解决群众温饱问题无关的项目;绝不允许拿扶贫资金平衡地方财政预算。任何贪污、挪用、挤占、挥霍扶贫资金的行为都必须严厉查处,并坚决追究有关领导者的责任。

  会上,忻州市、临县、省交通厅的负责同志介绍了他们扶贫开发的经验。(山西日报)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