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高法公布首部民事诉讼证据司法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06: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朱大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今天向社会公布。

  据称,这是中国第一部比较系统地针对民事诉讼证据问题作出的司法解释,对中国的民事审判工作的发展和民事诉讼 制度的完善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民事诉讼证据问题是民事诉讼的核心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在《人 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中,就提出要完善中国的民事诉讼证据制度,二000年将民事诉讼证据问题作为二十二个重点调研课 题之一,今年又将制定民事诉讼证据的司法解释确定为重点改革内容之一。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通过对《民事诉讼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 作具体化的解释,完善了举证责任的分配规则。《规定》对举证责任分配问题作出具体解释,即:“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诉讼 请求所依据的事实或者反驳对方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有责任提供证据加以证明。没有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当事人的事 实主张的,由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承担不利后果。”同时,对实践中经常遇到的专利侵权、高度危险作业致人损害、环境污 染致人损害、搁置物或悬挂物致人损害、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缺陷产品致人损害、共同危险行为致人损害、医疗行为侵权等类 型的侵权诉讼应当如何适用举证责任倒置的问题,该《规定》也作了具体解释。

  《规定》通过对《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人民法院调查收集证据的情形作进一步的解释,明确了人民法院调 查收集证据的范围和条件。

  这一《规定》对《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五条和一百七十九条“新的证据”进行解释,规范了举证时限问题。同时 ,《规定》进一步明确民事诉讼的证明要求和证明标准,并完善了法官依法独立审查判断证据的原则和完善了非法证据的判断 标准。

  曹建明说,《规定》的公布实施是最高人民法院为实现民事审判公正与效率的又一重大举措,将更加方便人民群众利 用诉讼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使老百姓打官司更加方便,也更便于法官依法独立、公正、正确地行使审判权。

  曹建明说,《规定》的公布实施,是最高人民法院为适应中国加入WTO后民事审判的需要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对于完善中国入世后的法制环境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完)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