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专家支持选省鸟 推荐濒危动物海南山鹧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10:47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2月30日讯(记者岳嵬) “景山”学校陈文澄等同学关于设立“省鸟”的建议,受到省内鸟类专家的高度赞赏。但就“白鲣鸟”是否海南省“省鸟”最佳候选的问题,海南师范学院生物系的鸟类专家经论证,提出异议。

  昨天,他们在向省林业局递交的专题报告中,建议“海南山鹧鸪”为海南省“省鸟”。

  海师生物系梁伟、史海涛两位“鸟”博士,于上月受省林业局之托,就“白鲣鸟”为“省鸟”的建议进行论证。两位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白鲣鸟”(系本地土名,中国名为红脚鲣鸟)不适宜作为海南省“省鸟”,其中有四个原因:一,红脚鲣鸟不是海南所特有的鸟。红脚鲣鸟主要繁殖于澳大利亚东北和西北部的海岸。二,不易为海南人民所见。红脚鲣鸟在我国,仅限于人迹罕至的西沙群岛。三,红脚鲣鸟有亚种分化,全世界3个亚种,我国仅有其中的1个亚种,很多分类研究尚未十分清楚。四,红脚鲣鸟的栖息地不具典型的海南特色。它们生活的海岛生境,在其他国家、其他地方较普遍。

  两位博士认为,“省鸟”的确定,目的首先是要唤起民众的爱护的情感和保护的愿望,只有具备地方特色和代表性,才能树起“品牌”效应。因此,他们认为,海南山鹧鸪最适宜推选为海南省“省鸟”。

  就为何推选“海南山鹧鸪”为“省鸟”,两位博士提出了六大理由:

  一、海南山鹧鸪是海南所特有的珍贵鸟类。除了海南省,世界上任何地区都没有分布。

  二、海南山鹧鸪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国际自然保护同盟还把它列入2000年-2004年的保护行动计划,并建议作为海南物种保护的“旗舰种”。

  三、海南山鹧鸪的栖息地主要是海南热带雨林和山地常绿林,恰恰代表了海南省的典型生境。因而,保护好海南山鹧鸪的栖息地,就是保护海南的生态环境。

  四、海南山鹧鸪在海南分布较广(从中部到西部和南部的各大主要林区,包括尖峰岭、霸王岭、五指山和吊罗山等),易为当地群众所见,容易引起群众对“省鸟”的关注。

  五、海南山鹧鸪是单型种,目前我国和世界都还未见有与之相似的种类,不会被混淆。

  六、海南山鹧鸪性极机警,有很强的环境适应能力,是强者的象征;遇到天敌,群体分散惊逃并发出警报,体现了互助友爱的精神。

  资料:海南山鹧鸪:体型中等,上体大都为橄榄褐色,有黑色斑点,羽端沾栗。头黑色而具白色耳羽,胸橙红色,腹部白色,野外易识别。每年繁殖季节雄鸟高声占区鸣叫,此起彼伏,很是壮观,但彼此又互不干涉和侵犯,是和平共处的典范。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