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道政府部门搞垄断 《南方都市报》遭信息封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10:5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广州数家媒体均在醒目位置刊登22路等三条公交线路即日起试行“羊城通”交通卡的消息,而作为主流媒体的本报却“遗漏”了这一来自广州市交委的重要信息。广州市交委宣教处处长梁佩贤昨日对此声称,他们是有意不通知本报。本报最近推出的《指定班车停候点是垄断?》报道目前已经牵扯到很多部门,搞得很麻烦,市交委有领导对本报有看法。

  本报对交通卡的相关报道始于1997年10月13日(详见当日4版《一卡在手满城跑交通车船任你乘羊城有望一卡通》),其后4年多来本报先后10次报道广州市拟推出公交智能卡的消息。就在本月19日,本报还在醒目位置刊登市交委拟在月底推出公交一卡通的消息。前日,市交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羊城交通卡将于本月30日在3条公交线路上试运行的消息。由于事关广州市民出行,广州多数媒体昨日均在醒目位置刊登该消息。本报因没有接到该新闻发布会的通知,致使该消息未能在第一时间跟广大读者见面。热心读者昨日纷纷打来电话询问:“这么重要的消息怎么都市报没登?”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专程来到市交委宣教处查找“遗漏”原因。该处处长梁佩贤直言不讳告诉记者:“我们没通知你们报社,你们不适合刊登政府部门的权威消息。”

  记者问:“本报发行量超过100万份,刊登一些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政府权威信息肯定有利于市民,也有利于市民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了解,为什么‘不适合’?”梁佩贤说,不否认都市报作过一些很好的报道,但往往追求新闻的快和轰动效应,在推出投诉报道前不跟政府打招呼,结果经常搞得政府部门很被动。例如都市报最近推出的《指定班车停候点是垄断?》报道,目前已经牵扯到很多部门,搞得很麻烦。她称,市交委有领导对都市报有看法。

  记者进一步向梁佩贤请教,本报具体在哪些报道上引起了市交委哪些领导不满?她说,市交委有领导认为,都市报在报道上有偏差,明令以后开重大新闻发布会,报纸方面只通知“三大报”,不要叫都市报,也不要理都市报的报道动向。

  昨日下午5时,记者再次致电市交委宣教处,向梁佩贤表达欲与市交委宣教处紧密合作报道好广州市交通的愿望,梁佩贤不耐烦地说:“你们和南方日报是同一个报业集团,南方日报是党报,我们只通过党报宣传。我越说越气了,就这样吧。”

  一直以来,本报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报道了广州市交委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也受到市交委有关领导的肯定和赞扬。本月26日,本报以《指定班车停候点是垄断?》为题报道了客运班车司机反映强烈的市交管总站(市交委下属机构)指定同德货运市场为省汽车站唯一停候点一事。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本报在当日报道及追踪报道中不偏不倚,如实反映事实,既报道了市人大代表杨承华的看法,又报道了市交管总站有关负责人的回应;既报道了客运班车和停车场管理者的声音,又报道了市人大有关负责人的说法。报道出来后,在客运班车司机、停车场经营者和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称赞本报起到了很好的舆论监督作用。 (本报记者)

  本报12月26日A04版。当日,本报报道了客运班车司机反映强烈的市交管总站指定同德货运市场为省汽车站唯一停候点一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读者纷纷称赞本报起到了很好的舆论监督作用。

  粤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广东睇真D】【情满珠江改版有奖调查 短讯问答大赛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报纸在深圳遭封杀 《南方都市报》社发表声明 (2001/05/11 23:42)
为防范野鸡车和黑站点 指定班车停候点是垄断? (2001/12/26 13:1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枫花园汽车电影院
   清华大学MIA招生
   德语培训中心招生
   因为有爱亲情之旅
   拒绝暴利仅售7888
:看了车展看这里
   ★下"斑"真轻松!
   名车荟萃九州汽销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近视患者不用愁
   狂野行走金三角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