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西万载一烟花厂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评论:江西万载一年两次爆炸 责任由谁担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12:24 人民网-华东新闻

  9岁的罗林根,头发烧得卷曲。满脸的烫伤膏,将她涂成了一个黑娃娃。见到记者时,孩子无邪的笑容仍从纱布下荡漾开来:“我们正在上语文课,念第二遍《蝙蝠与雷达》,忽然就爆炸了,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41条生命消失了,其中有35个孩子呵!他们的笑容,永远地凝固在八岁、九岁、十岁……他们会在天上质问:连学校都失去了安全,爸爸妈妈,让我们躲到哪里去?

  对这一事件的采访之艰难,超乎我们的想像。当地官员紧张而警惕地面对记者,我时不时地“听”出弦外之音:这只是一起刑事案件,政府没有责任。

  回避了记者提问,真的就能回避责任?

  最先站出来公开检讨的,是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今年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面对收看转播的全国观众,总理的声调沉痛而迟缓:“不管事实如何,国务院和我本人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就是说,对于中央和江泽民主席的指示执行不力。”

  朱总理接着提到派员“微服私访”。我在想,当地的官员这下子坐不住了,总理都有责任,你还能说自己毫无干系?

  总理接下来的话掷地有声。这一回,相信坐不住的,不仅仅是爆炸事件当地的官员了:“我今天向全国人民承诺,我们一定会从这件事情吸取足够的教训,重申和完善已经制定的法规,就是说,绝对不能允许学生和未成年的儿童进行有生命危险的劳动。如果因此导致危害他们的生命安全,一定会把县长、乡长、镇长立即撤职,并且依法追究他的刑事责任,对于省长也应该给予行政处分。我们一定会实现对人民的承诺。”

  这份沉重的承诺,在今年里得到了沉重的兑现。各地发生的事故,由于舆论监督的及时和透明而迅速公开,主政官员们再也不能回避自己的责任,处分决定接踵而来。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陕西煤矿事故频发,程安东省长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公开检讨。

  程省长在检讨中流泪了。透过他的泪水,我们再一次回味“公仆”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

  正待截稿,惊闻万载一花炮厂12月30日发生剧烈爆炸,初步统计就9死46伤!让我们说什么好……本报记者李泓冰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1年12月31日第四版)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江西省万载发生重大爆炸事故正展开救护(2001/12/31/ 10:38)
图文:江西省万载重大爆炸事故现场待清理(2001/12/31/ 10:37)
江西万载花炮厂地下还有30吨火药仍可能爆炸(2001/12/31/ 10:17)
图文:救援人员在江西万载爆炸现场清理救援(2001/12/31/ 08:57)
图文:江西万载爆炸现场未引爆的危险品(2001/12/31/ 08:51)
图文:江西万载花炮厂爆炸现场 万米厂区成焦土(2001/12/31/ 08:49)
江西万载花炮厂爆炸70余人死伤 万米厂区成焦土(图)(2001/12/31/ 08:32)
新闻述评:在血色烟花中 祝你平安(2001/12/31/ 06:58)
江西万载爆竹厂爆炸:炸得60公里外都发颤(2001/12/31/ 06:12)
天府早报:江西发生烟花爆炸至少9死60余人伤(2001/12/31/ 04:05)
江西万载一烟花厂发生爆炸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枫花园汽车电影院
   清华大学MIA招生
   德语培训中心招生
   因为有爱亲情之旅
   拒绝暴利仅售7888
:看了车展看这里
   ★下"斑"真轻松!
   名车荟萃九州汽销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近视患者不用愁
   狂野行走金三角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