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学生争夺战”要亮新王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13: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毕式明、谭亦芳、实习生翁晓鹏述评:昨天,第四届中国 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成功落下帷幕,会议显现的种种迹象表明,城市创 业综合环境的竞争已经成为未来各城市之间“留学生争夺战”的关键,优良 的城市创业综合环境是致胜的新王牌。

  在中国入世,全球经济发展迟缓、美国经济不景气而中国发展继续傲视 全球,中国各方面的环境日益改善等种种因素的强烈刺激下,海外学子人心 思归,本届交流会参会人数
超过前三届的总和,“留学热”方兴未艾之际, 海外学子回国创业潮正勃然兴起。

  面对留学人员所掌握的先进技术、知识和经验,国内众多城市可谓“思 贤若渴”,因而国内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36个省市纷纷派出精兵强 将抢滩交流会,黑龙江、海南等12个省市纷纷召开推介会,力图分得一口 “唐僧肉”。在目前各地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的情况下,优惠政策对留学 人员的吸引力已大不如昔。从各城市的推介和实际效果以及留学人员自身的 反映来看,“留学生争夺战”已经开始从比拼优惠政策转向城市创业综合环 境上来,而这无疑成为未来留学生争夺战的关键所在。

  在激烈的拼抢中,广州再次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次交流会提交的项目 2194个,与国内单位已经对接的项目有1071个,而其中就有70% 落在广州。受访的留学生代表也几乎是异口同声对广州的环境赞不绝口,受 广州很“open”(开放)的吸引,很多人都表达了希望能在广州发展的 愿望。而这一切的成功,无不得益于广州综合环境的雄厚实力。

  相比其它城市,广州的优惠政策有很多方面做得更好,但在向外界推介 时,林元和却很少谈论这些优惠政策。他一再强调广州之所以成为全球人气 最旺的城市之一,原因在于广州充满着机会,而且广州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 境。广州的经济发展速度已是连续几年高居全国十大城市榜首,而且广州对 外开放较早、市场发育比较完善,人们思想活跃,文化上具有很强的包容性 。来到广州的企业都是一视同仁、平等竞争,本地企业办不好一样关门,去 年广州就有155家本地国有企业关闭。正是因为一贯的开放性和对自身环 境的自信,所以广州市的领导才可以放言广州欢迎其它地区来挖项目、挖人 才、挖资金。而推介广州优越的综合环境,无疑也成为吸引留学人员的致胜 法宝。

  政府的做法在留学人员那里也找到了共鸣。回国创业的佼佼者、UT斯 达康(中国)总裁吴鹰在谈及城市的吸引力时深有感触地说,各个城市的优 惠政策其实都大同小异,而最能吸引留学生的还是一个城市的综合环境。参 加过一些城市推介会的一位留学生更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翻来覆去老是讲 自己将提供怎样怎样的优惠是没有意思的,因为个人和企业的发展更大程度 上还受制于你所在的环境,所以城市要明确自己的优势所在,让留学人员对 要推介的城市特色有个实实在在的印象,他们才能决定是否到那里去发展。 已回国两年的缪家文则指出,上海、深圳能吸引很多留学人员去,关键也是 他们的商业环境配套搞得比较好。

  交流会上,与广州有共识的城市越来越多。带领上海市代表团前来参会 的上海市人事局陶慎先处长说,目前留学人员回国所关心的跟以前已完全不 同,以前他们关心的是人事编制、职称认定、工资待遇、住房等等问题,而 现在留学人员更关心的是国内的发展空间有多大,政府能否给自己的企业营 造公平、合理的发展环境。面对广州的咄咄逼人之势,一些城市都认准了自 己的优势所在并予以重点推介。不少城市表示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转变机 关作风,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改善服务态度,提 高行政效率。

  未来国际竞争的关键在于人才的竞争,而能否吸引到人才不是几条优惠 政策就能够解决问题的。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意识到,要抢占未来竞争的制 高点,就必须从一个城市的方方面面做起,创造一个优良的创业综合环境。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枫花园汽车电影院
   清华大学MIA招生
   德语培训中心招生
   因为有爱亲情之旅
   拒绝暴利仅售7888
:看了车展看这里
   ★下"斑"真轻松!
   名车荟萃九州汽销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近视患者不用愁
   狂野行走金三角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