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造城也育人——仙桃加快文明城市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16:26 湖北日报

  国庆期间,位于仙桃市中心的世纪广场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当几位客人饶有兴致地观看广场上的旋转花灯时,无意中发现身边一幕:有人弯腰拾起小孩刚丢在地上的果皮,送进附近的垃圾箱。

  “仙桃环境美,人的行为也美!”客人发出赞叹。

  造城也要育人。仙桃市委书记应代明说:“城市要有外在的面貌,如高楼大厦、道路、市场等,更要有内在的灵魂。建设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外貌要美,灵魂要高尚。”培育合格市民仙桃徐家村村民徐月新祖祖辈辈住在乡下,他最大的心愿是成为城里人。10年前他开始做生意,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两年前,他在新建的仙桃复州花园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住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像徐月新这样的进城农民,全市有10多万。富裕了的农民进城后,享受着楼房、手机、闭路电视、高档电器和优美环境等构成的城市物质文明。与此同时,这些“洗脚上田”的人,也有着“换脑进城”的迫切愿望。

  随着城市人口快速增长,提高市民素质成了仙桃塑造城市文明形象的重头戏。市里在市民中开展“知我仙桃、爱我仙桃、兴我仙桃”知识竞赛、演讲活动,让市民增强对城市的热爱,对城市管理的认同。他们还编发《怎样做一个合格市民》、《市民日常行为规范》、《市民道德行为规范》、《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等行为准则,让市民有所遵循。与此同时,市里抓住典型事例教育市民。去年10月,一城郊农民盗窃仙桃大道亮化设施被抓,市里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并组织市民开展讨论。仙桃电视台以《破坏设施,法律不容》、《文明离我们有多远》、《文明,始于脚下》为题,连续进行评说,在广大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该市还通过开展群众性的创建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今年,市里已先后组织开展“文明示范路片”、“文明示范市场”、“文明示范经营户”、“文明示范校园”、“文明示范车”等系列竞赛活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广大市民提高自身修养和文明素质。

  齐心建设美好家园在仙桃城区,各街道办事处都开办了市民学校。今年该市参加全省城建系统创建“楚天杯”活动,各市民学校闻风而动,以《我为“楚天杯”出一份力》为题,发动市民献计献策,把城市文明建设变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该市组织中小学生在课余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竞赛,让他们掌握城市管理规定,再传播给家长。1997年仙桃禁鞭,市里把禁鞭令编成顺口溜:“小孩放鞭不安全,大人放鞭面子不好看。”这句通过中小学生广为传播的顺口溜,在禁鞭中发挥了作用。

  今年上半年,投资1.5亿元的仙下河一期改造工程完工。市里在河两岸栽树养花种草,营造自然景观,每天到仙下河休闲娱乐的人络绎不绝。位于仙下河下游的黄荆居委会,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保护仙下河系列活动。一批离退休职工当上义务清洁工,轮流进行景点保洁,成为绿与洁的守护者。沿岸的仙桃二中、市土地管理局、市城建委等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职工利用休息时间打捞河中浮物,在各自管辖的段面上布景石,镌刻职工的心声,如,“献一片爱心,护一片绿”、“小草也有生命,请脚下留青”等。城区交警中队还对司机、售票员、乘客进行环保知识教育,形成建设美好家园的合力。

  仙桃商厦自1994年开业以来,便着力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铸造企业灵魂。每日清晨,商厦全体员工排成整齐方阵,在嘹亮的军乐声中升国旗、场旗,雨雪风霜,从不间断。他们要求员工每月讲一个古今中外的进步故事,做一件好事。每年春节,他们要检查员工节日期间给长辈献孝心的情况。商厦500多名员工人人能背几篇毛主席的著作,会唱100多首革命歌曲。商厦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爱祖国、爱集体、爱家庭的教育。乘公共汽车时,商厦员工会主动让座;路过洗手间,听到滴答滴答的水声,商厦员工会很自然地进去关好水龙头……城市变化大,人的变化更大现在,仙桃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操之乡”和“世界冠军摇篮”称号。仙桃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环境。

  仙桃发掘传统文化的精华,借助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张扬社会公德、传统美德、职业道德。市里先后开展了塑造行业、公仆和市民形象的“形象工程”,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和发展的“繁荣工程”,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假日工程”,弘扬互助友爱新型人际关系的“温暖工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平安工程”,大力培养、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气的“楷模工程”。在仙桃,理解人、关心人、体贴人、帮助人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经评选产生的“十佳市民”、“十佳杰出青年”、“十大孝子”,成为市民仿效的榜样。

  如今,仙桃变了:路通了,街净了,楼高了,绿多了,花艳了。整个城区变

  美了!城市变化大,人的变化更大。乐观向上、拼搏进取的气氛洋溢在仙桃,蕴藏在市民之中的奉献社会精神得以充分释放。“我是仙桃人,我为仙桃建设作贡献”的自豪感激励着仙桃人。

  仙桃美丽的城市形象、优雅的水乡园林风光、宽松的投资环境、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引来了美国、英国、法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0多个省市的客商。仅去年以来,仙桃就引进外资20多亿元。仙桃给他们的共同感觉是:“选择了仙桃,就选择了成功。”(湖北日报记者黄 宣传通讯员邓时豪 赵贤俊)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枫花园汽车电影院
   清华大学MIA招生
   德语培训中心招生
   因为有爱亲情之旅
   拒绝暴利仅售7888
:看了车展看这里
   ★下"斑"真轻松!
   名车荟萃九州汽销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近视患者不用愁
   狂野行走金三角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