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南2001年新闻大事纪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18:22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31日讯 刚刚过去的2001年,华南地区发生了许多引人注目的重大新闻,不仅在华南地区产生影响,有的还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为此,在新的一年第一天,我们为广大读者列出2001年华南新闻大事纪,以备回顾。--编者

  广东:

  ●广东国内生产总值首超万亿

  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广东出口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增幅下滑;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增长9.5%,高于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

  ●九运会在广东举行,广东团金牌、奖牌总数居榜首。

  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运动会在广东举行。广东代表团以69.5块金牌、48块银牌、51.5块铜牌和3346.75的积分雄踞金牌、奖牌和总分榜榜首。九运会上共有24人35次超7项世界纪录,6人1队7次创6项亚洲纪录,28人41次超9项亚洲纪录,32人4队52次创37项全国纪录。

  ●广州圆满实现“三年一中变”,并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称号。

  10月26日,广州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与改造工程--“三年一中变”市政建设全部完成。1998年以来,仅广州市投入城建资金就超过600亿元。

  12月3日,国际公园与康乐设施管理协会宣布,广州市荣获人口规模100万以上城市级别银奖第三名,成为继深圳之后中国第二个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称号的城市。

  ●专家认证徐闻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建议全国有关港口一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3月7日,专家、学者们正式签字认证:徐闻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徐闻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距海南最近,也是当时距东南亚最近的地方。有关专家、学者提出,“海上丝绸之路”这一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应该从全局出发,全国有关港口一起申报。

  广西:

  ●广西百色、南宁等地遭遇百年罕见洪灾,当地人民全力抗灾。

  今年五六月间,广西遇到百年罕见洪灾,有近70个县市受灾,全区受灾人口接近900万人,农作物成灾面积达33.5万公顷。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深入灾区,了解灾情,指导抗灾,慰问抗洪军民。广西军民奋起抗灾,紧急转移安置了36700余人,保住大堤,取得抗洪救灾的胜利。

  ●南丹发生特大透水事故,共有81人遇难。一些官员故意隐瞒事实真相,受到严厉查处。

  7月17日3时40分,广西南丹县龙泉冶炼总厂由于长期非法开采,违章爆破,引发透水,造成特别重大责任事故,遇难80人,失踪1人。地方政府一些官员与矿主相互勾结,封锁消息达半月之久。国务院派出调查组,公安机关依法逮捕原龙泉矿冶总厂总经理黎东明等11名嫌疑人。检察机关依法逮捕滥用职权、故意隐瞒事故真相的原南丹县委书记万瑞忠、原县长唐毓盛等4人。相关的渎职、贿赂及涉黑问题仍在调查之中。

  ●百色"右江百里文明河谷"建设得到中央肯定,并召集各省有关部门召开现场会。

  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联合召开的“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工作座谈会在广西百色闭幕。会议认为,百色地区坚持“联片开发,联动发展,整合力量,整体推进”的思路,组织实施“右江百里文明河谷”综合创建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贫困地区在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广西乐业县发现罕见“世界天坑博物馆”。

  3月31日,中国社科院、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美国洞穴基金会和美国牛津大学洞穴俱乐部的科考专家宣布,将联合对广西乐业天坑群进行全方位考察。乐业天坑群占地约20平方公里,初步已发现有20多个天坑,几乎囊括了各种类型的“天坑”,被专家称为“天坑博物馆”和“世界岩溶圣地”。其地下原始森林面积为世界第一,深度位居世界第二,容积居世界第三,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海南:

  ●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成立。

  2月27日,涵盖全亚洲、探讨亚洲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非官方开放性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成立,这是亚洲第一个永久定址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定期、定址、开放型的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后将为亚洲各国提供一个探讨亚洲地区经济发展、人口和环境等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场所。

  ●美军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授予王伟"海空卫士"称号。

  4月1日上午,一美国军用侦察机飞抵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活动,并撞毁我军用飞机一架,飞行员下落不明。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授予牺牲的海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中队长王伟“海空卫士”称号。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枫花园汽车电影院
   清华大学MIA招生
   德语培训中心招生
   因为有爱亲情之旅
   拒绝暴利仅售7888
:看了车展看这里
   ★下"斑"真轻松!
   名车荟萃九州汽销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近视患者不用愁
   狂野行走金三角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