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开先河用铁路列车冠名 “广州日报号”抵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2日22:33 广州日报

  本报讯 2002年1月2日晚6点40分,“广州日报号”专列行驶了近23个小时之后,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北京。广州日报首开中国报业之先河,与国内最好的旅游列车强强联合,成为中国第一个用铁路列车冠名的报刊。“广州日报号”每天将在2289公里的交通大动脉京广线上一展风采。2002年1月1日,广州至北京西的“T15/16次广州-北京西”特快列车正式成为广州报业集团的冠名列车,车体外正式冠名“广州日报号”专列,列车员迎宾绶带上写着“追求最出色的新闻欢迎乘坐广州日报号”,列车车厢顺序牌不再是单调的1、2、3等数字,
每节车厢顺序牌上方是红底反白的“广州日报”四个字,车厢内硬座白色的座头套上也冠上“广州日报”几个字,硬座窗间牌、茶几布、餐车的台布、餐车推荐牌、软卧的窗间牌、卧铺换票牌上全部冠以“广州日报”标志,冠名列车广播将详细介绍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办报情况。

  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黎元江说:“以‘广州日报号’首次以广州新闻单位冠名的列车投入运行,既是广州市新闻单位改革和发展成果的一次展示,也让广州进一步了解全国让全国进一步认识广州。此次合作是文化产业和铁路运输产业有机结合的典范,必将发挥‘1+1>2’的巨大能量获得双赢。”广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正清说,铁道部领导对此次广铁集团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很重视、很关心,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听取报告后也要求把“广州日报号”建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流动大学堂。

  根据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同北京铁广联广告有限公司就广州——北京旅客列车冠名“广州日报号”达成的协议,2002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广州至北京T15/16次、T29/30次四组列车冠名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买断。其中两列为广州日报号、一列为信息时报号,一列为看世界号。广州日报此次与15/16次特快列车强强联合,不仅能推动华南地区最好的报纸品牌在全国扩大影响,还必将通过广州日报的名气扬列车的品牌,达到双赢的局面。

  广州至北京西T15/16次列车沿途经过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6省市,中途停长沙、武昌、郑州3个站,全程运行2289公里,全程运行时间22小时58分。

  “广州日报号”开启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杨建芬女士是一位曾经留学意大利的服装设计师,她听说了“广州日报号”之后显得很惊讶,她说:“留学期间我几乎走遍了欧洲,欧洲各国的铁路事业十分发达,媒体也很成熟,可媒体为列车冠名这样的新点子欧洲人没想到,而广州日报却不仅想到而且完成得那么出色,真是广州的骄傲啊!”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安薇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说:“《广州日报》这次又开了一个全国先河,真不简单!”她认为,《广州日报》把自己的形象带进列车车厢,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市民之间的距离,让人感到很亲民,让人觉得这是一份人民的报纸。她说,以往读者看《广州日报》,怎么说都还隔着一层纸,但这下可好了,市民可以坐上“广州日报号”,可以亲手触摸贴着“广州日报”字样的车厢,可以随意享用列车上所有印着“广州日报”用具,可以真切感受广州日报号为乘客提供的报业文化氛围。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是中国第一家报业集团,广告收入连续多年列全国报纸广告收入第一位,今年广告总收入预计将超过13亿元。集团旗下拥有10多种内涵丰富、风格各异的报纸杂志,有综合性的《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等;有像《南风窗》、《看世界》、《商旅导报》、《赢周刊》一类较为专业的政经类报刊;也有休闲轻松的《足球》报、《舞台与银幕》、《新现代画报》等,共十四家报纸、三家杂志、一家出版社以及大洋网站。

  作为全国首家社会主义现代化报业集团试点单位,广州日报近年来加快了改革的步伐:优化自办发行机制,建设高效完善的发行网络;建成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印务中心,生产能力将达到每小时可印刷470万对开张彩色报纸;建设起新闻业务综合数据网络;注重人才培养,每年新员工都要到培训中心进行岗前培训,同时定期聘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对集团员工进行采编业务和经营管理业务培训。同时,占地5万多平方米的广州市标志性建筑广州报业文化广场也将在2004年竣工。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州日报集团筹划重组欲在国内直接上市 (2001/07/13 17:41)
山西著名企业冠名 “天维尔号”列车首发太原 (2001/02/27 11:49)
广西柳铁命名首个“党员先锋号”列车包乘组 (2001/03/20 17:4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新世界冠军溜冰场
   数码相机连环送
   骁飞驰-多音喇叭
   清华大学MIA招生
   春节出国游咨询
   北大燕工培训中心
:看了车展看这里
   ★下"斑"真轻松!
   名车荟萃九州汽销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近视患者不用愁
   狂野行走金三角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