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 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3日05: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记者杨青)新世纪第一年,北京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0美元,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北京市统计局的专家介绍,人均GDP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经验看,当一个国家人均GDP处于3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正是国民经济具备了相当实力,进入活跃、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因此,北京市人均GDP突破
3000美元,可以说是这个大都市一个新的里程碑,更是北京建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一个起飞平台。

  追踪2001年北京经济发展的脚步,确如专家所言,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北京经济受其内在活力的强势驱动,仍然保持了经济增长率全国之先的地位,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817亿元,增长11%,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的高增长。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持续高速增长中,北京经济发展保持了难得的稳定性。2001年,各个月份的经济增长率始终在11%左右,波动率只有0.1%-0.3%。这样一种“快中有稳”的发展态势,说明北京经济不仅具有较高的增长速度,更展现出较好的运行质量。有关经济专家认为,这种境界正是所有政府孜孜以求的。

  然而,如果翻检北京经济发展的“档案”就会感觉到,实现这种经济稳定快速增长绝非易事。北京也曾经历过经济波动起伏、忽高忽低的“动荡岁月”,到1996年其GDP增长跌入谷底。随着首都经济发展战略的最终确立,经济结构调整的全面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的成长壮大,才使北京经济开始摆脱或冷或热两极发展的怪圈,增长速度实现逐年稳步回升,到1999年2月,已经升至10.3%。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成功实现了经济增长与人均GDP水平提高同行。1997年北京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2001年突破3000美元大关。只用4年时间,北京市就越过了经济发展的积蓄力量、整装起飞阶段。也正是由于经济总量的日趋雄厚,使北京地方财政和个人收入均在“十五”计划第一年创出突破性纪录: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54.2亿元,增长31.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

  这种稳定快速发展的经济环境,使北京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申奥成功更使北京为世界瞩目。

  2001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0亿元,增长16.4%。全面启动的商务中心区建设,使北京新的城市发展格局初步显现。日新月异的基础设施、居民小区、绿化景观增强了这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北京经济增长重要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其带动力已占到整体工业的30%以上,新的产业群体正在北京形成。

  应该说,北京市以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的成绩,为“十五”计划开局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同时也为北京在201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了新的起点。但正如有关专家指出的,人均GDP3000美元在城市现代化的标准中还是低水平的,更加宏伟的蓝图,还等待着北京去创造。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高盛称北京申奥将使中国每年GDP增0.3% (2001/07/11 13:25)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明年北京经济工作十重点 (2001/12/24 06:51)
今年1至10月北京市城镇人均收入近万元 (2001/11/18 04:53)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人均收入近6000元 (2001/08/03 05:50)
北京国税上半年收入489亿 同比增长67.9% (2001/07/31 14:4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新世界冠军溜冰场
   数码相机连环送
   骁飞驰-多音喇叭
   清华大学MIA招生
   春节出国游咨询
   北大燕工培训中心
:看了车展看这里
   ★下"斑"真轻松!
   名车荟萃九州汽销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近视患者不用愁
   狂野行走金三角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