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村消防队赴汤蹈火逾百年 吴川墟尾和沙岗两支义务队伍至今仍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4日12:25 南方日报

  入冬,天气干燥,防火成了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在吴川市黄坡镇,有 墟尾和沙岗两支义务消防队。这两支队伍,成立至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 。

  成立于光绪年间

  在黄坡墟尾的太祖庙简介中有一段记载:光绪辛丑年,举人孙光前坐镇 黄坡,于庙内
设办事处并成立消防队。在沙岗村重修的广福庙简介上也有一 段记载:广福庙从清代以来便是沙岗义务消防队组织所在地。该庙至今仍保 存着一辆于光绪17年购于粤东省城广平安老店精制的“救火机”,还有数 十顶用竹篾、白藤编制的防火帽等设备。这些历史文物,印证着两支义务消 防队延续一个多世纪的历史。

  巡夜防火文革中止

  位于吴川市西部鉴江出海口处的黄坡镇,历史上是一个人口密集、店铺 林立的商埠,以制作烟花爆竹闻名,因此,火灾也严重。居民从中吸取教训 ,防火意识随之增强,义务消防队也应运而生。义务消防队有信号组、器械 组、后勤组等,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光绪17年,由居民集资,从粤东省 城即现在的汕头市购买了3辆称之为“救火机”的消防车,这种消防车由人 力摇动压力泵将水射出,最高可射到三四层楼。

  成立了义务消防队,还建立了防火制度。墟上居民分片设置一块写有“ 注意防火”的防火牌,每晚轮一户,由户主派人手持防火牌,到所管辖的居 民住宅逐家逐户检查,提醒户主注意防火。据黄坡镇文化站主任林大中介绍 ,在上世纪50年代,这个制度还坚持,那时他还是小孩就参加了持牌巡夜 的活动,直到“文革”这一制度才被废止。

  成员以青壮年为主

  从光绪辛丑年至今已一个多世纪,历经多少风云变幻,但黄坡镇墟尾和 沙岗两支义务消防队代代相传。年过古稀的沙岗义务消防队老队长张如珍说 ,他于1946年就参加了义务消防队,学开“救火机”,当了几十年的义 务消防队员。他做过木工,搞过机修,解放初,救火机坏了,是他修复的。 有一段时间,义务消防队组织松散了,但人员仍在,1984年经县公安部 门批准,正式注册挂牌成立墟尾和沙岗义务消防队,张如珍任沙岗义务消防 队的队长。

  两支义务消防队正式挂牌后,成员、机构、设备、制度等规范化了。成 员主要以青壮年为主,有数百人;遇有火灾,一般群众也积极参加。机构有 后勤组、信号组、器械组和扑救组等,设有队长、指挥等职务,他们都不计 报酬。近年,由当地老板赞助,墟尾和沙岗义务消防队分别购买了1辆和2 辆机动消防车,将鸣锣报警改为高音喇叭报警,并在主要街口标出两队的火 警电话,每天24小时有人值班。活动经费主要靠老板赞助和文化站收入维 持。

  赴汤蹈火为人消灾

  这两支义务消防队把消防救火为群众消灾作为自己的职责,不仅为该镇 墟上服务,附近村庄、乡镇有求救火警,他们也见义勇为。1988年7月 ,黄坡墟附近的蕉子岭村有个烟花炮竹原料供应部失火,内有几十吨炮竹原 料,一旦爆炸,将毁灭全村。沙岗义务消防队长张如珍接到报警后,立即带 队赶到现场救火。墟尾义务消防队和吴川市消防队也赶到,合力将大火扑灭 ,为群众挽回4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去年7月,2辆大货车在邻近的塘 尾镇325国道相撞燃烧,沙岗义务消防队获悉,出动2辆消防车和40多 名队员参加灭火,使事主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从1984年以来,这两 支队伍共灭火45宗,抢救群众财产价值近千万元,多次被评为县、市安全 生产先进单位。(本报记者 蔡日锦 特约通讯员 潘三番)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