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西万载一烟花厂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采访为何总是受阻? 江西万载爆炸案采访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4日15:33 楚天金报

  爆  炸

  荆楚在线消息(楚天金报) 过去的一年对江西省来说,是一个多灾多难之年。就在新年还差38个钟头时,即2001年12月30日上午9时45分,万载县黄茅镇前进村攀达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发生了特大连锁爆炸事故,占地50亩的整个厂区在这次爆炸中被夷为平地,冲击波达到10公里之外。

  在采访中,离“攀达”约5公里的永安村村民黄新光说,不少民房门窗玻璃被震碎。紧挨着攀达烟花公司周围的前进村、永安村民房更是惨不忍睹。当时他听到连续三声打雷般的巨响后,以为发生了地震。震动平静下来,他向起火的山头跑去,看见该公司厂区内两座山头上的树林正在燃烧,地面已被烧成黑色。10多幢靠近厂区的民房被炸塌,一幢新建的民房墙壁被震开了10厘米的裂口,附近村民来不及转移物品就纷纷逃离。

  据最早到现场的同行称,他们赶到现场时只见沿途马路两边房屋的门窗、玻璃窗、瓦片大部分被震碎,许多村民正在进行清扫,有的村民爬上屋顶掀下被震坏的瓦片。该公司周围的山头、田间站满了黑压压的人群。现场已被数百名民警、武警官兵严密封锁,他们几次试图接近事发现场,均被民警挡回。后来在当地一村民的带领下,他们终于“突破”封锁线,抄小路爬上一座小山头,看见厂区满目疮痍,厂房起火处几乎全被夷为平地。偌大的厂区到处都是爆炸后留下的深坑。

  当天下午2时30分许,“攀达”厂区上空又一团蘑菇云腾空而起,距爆炸中心400米左右的数千名村民惊呼:“又爆炸了!”并拼命四处逃生。十多分钟后,硝烟渐渐散尽。

  2日上午,据曾参加抢救的该厂一名知情者透露,上月30日上午9时多被引爆的只是厂区内的小部分炸药,从这一次爆炸开始,此后每隔半个小时左右,厂内就发生新的爆炸,只是爆炸的威力比前几次较小。另外,厂内还有数十吨炸药被埋在夷为平地的厂区内,这些炸药随时都有可能爆炸。

  施 救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证照齐全的港商独资企业,创办于1995年。内设三家分厂,其中一家是玩具厂,另一家是电花炮厂。事故发生时,由于是星期天,这两家工厂正好放假,只有约200人在加班,而平时则有1000多人上班。一位女士对记者说,真是万幸,当时是星期天,不然后果更不堪设想。

  由于接连发生爆炸,致使该厂正在加班的数百名职工及该厂附近的居民遭受到了巨大劫难。在50亩的厂区及附近10多幢民房被炸塌后,江西省及当地政府出动了3000余名人员紧急进行施救。

  昨日,参与抢救的宜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次爆炸事故出动了县、市全部的抢救力量,伤者被及时送往最近的万载、宜春及湖南浏阳、文家等地数家医院进行抢救。

  据万载县人民医院的救护人员说,爆炸发生后,该院各科室的医护人员都全部取消休假。

  由于事故现场实行交通管制,爆炸当晚9时左右,《潇湘晨报》两名记者在文家市医院院长何维贵的帮助下,乘坐该院的“120”急救车来到江西万载事发现场。

  在车灯照射下,只见附近相邻村的村民正徒步急奔。村民们说,他们接到通知,由于攀达很有可能再次发生爆炸,方圆5公里以内的数万居民正在撤离。许多当地村民拦住急救车说:“赶快掉头!赶快掉头!爆炸威力很大。”

  当急救车进入离事发现场不远的万载县黄茅镇前进村,匆忙撤离的村民再次拦住了急救车说,攀达厂区还有一个地洞里的炸药至少有10吨,随时可能发生爆炸。

  21时40分,急救车趁着夜晚交通管制稍微松懈的间隙,直接进入事发现场。现场除许多军警在忙碌外,还有20多名村民守在厂区门口。他们脸上挂满了泪水。前进村村民阳石炳说:“房子垮了,老婆生死不明,我自己在这里是否安全,已不再重要了。”

  据了解,除爆炸次日的上午,抢救现场的工作人员在废墟中找到了一位20岁左右的女性幸存者外,其余找到的都是被炸得体无完肤的尸体。

  在施救中,死亡及受伤的人数也急剧上升,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死者数目已超过30,但这些数据无法在官方得到证实。

  封 锁

  爆炸发生后,万载县的政府官员及公安民警除紧急施救外,还有一个任务,封锁爆炸现场一切消息。

  1日上午,《潇湘晨报》的采访车进入湘赣边界的前进村时,发现公路上和两旁停着许多汽车,其中也有各地媒体的采访车。当他们继续前行一段距离后,5名站在马路中间的交警举手示意停车,一位交警说:“我不管你们去哪里,但这里不许通行。”当记者欲进一步交涉时,一男一女两个干部模样的人走上来询问,当记者出示证件后被告知,前方危险尚未排除,这件事你们要采访,请先与我们县委宣传部联系。当记者试图进一步了解伤亡数字及救援情况时,均被自称县广播局负责人的中年妇女“挡驾”。据了解,在现场发现有人拍照或摄像,其器材一律被没收。

  1日下午,本报记者驱车数百公里赶到万载,该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一概称“只听说有此事,其余的情况不知道”。在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让记者到万载宾馆101室,说有专人接待采访。

  进入万载宾馆

  大厅,记者根据墙上的一则公告,来到专门接待室,该室内的工作人员在弄清记者来意后,极力给记者做说服工作:现场被封锁,危险还没有完全排除,希望不要去采访。记者向他们打听最新进展时,他们说一直呆在宾馆,对事故现场的进展一无所知。惟一了解的是,江西省、宜春市及万载县等有关部门正全力以赴做好抢救伤员和处理善后事宜。

  有记者在“记者接待室”发现一个文件,文件规定:禁止所有记者到现场拍摄、录像;在各路口设卡检查,各站卡配备一两名宣传口工作人员做说服工作,防止记者进入现场,并劝其回城。

  记者在开房后要求开通长途电话时,该宾馆工作人员称,接有关部门通知,房间内电话均不能开通。

  当晚,记者赶到离万载县50多公里的黄茅镇攀达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看到封锁现场的武警及民警正在撤退,但现场仍无法进入,现场附近的当地村民已有部分回到了自己的家中。

  不是尾声

  2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特大爆炸事故现场,这时现场清理已基本结束,民警及武警已撤离现场。但该公司的大门仍然紧闭,几名保安守在门口。记者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进入现场。现场依然是烟雾袅袅,一片狼籍。

  方圆5公里的群众扶老携幼闻讯赶来,前来看看“攀达”被炸后的废墟样子。不少人正在现场的废墟里寻找着钢筋、铁块以及被炸毁的各种电机等设备,准备拿到废品收购站去换钱。

  现场还有一群学生,他们也加入了寻找队伍,只是不同的是,他们在废墟里寻找还没有爆炸的鞭炮。

  一位50多岁姓黄的村民肩上扛着一个蛇皮袋,里面装满了爆竹半成品,这是他花了近一个小时才找到的“战利品”,他说,这些东西扛回去后,自己可在家接着加工成爆竹。他身边的两位村民说,他们已往返几趟来扛现场的废品了,这一次,他们准备将一根10多米长的水管扛走。

  为能了解到这次事故的死亡者准确数字,记者2日下午再次驱车赶到万载县城。爆炸事故对于县城居民来说,他们已开始忘记。几名居民看见来自外地的采访车后,已没有任何惊奇。他们对记者说:“我们已始慢慢习惯啦。”

  昨日,记者拨打万载宾馆记者接待室电话时,被告知已经退房了。后经多次联系,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称:爆炸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这起事故是礼花弹厂零件车间装药工潘小华(已经在事故中死亡)在敲装药筒时用力过猛引起爆炸,导致药筒中转仓库爆炸,产生巨大冲击波,继而造成礼花弹生产工区、成品仓库接连爆炸。

  官方公布的此次事故死亡人数是14人,其中12名女性、2名男性,因伤住院61人。

  但据此前的湖南《潇湘晨报》报道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现场清理人员透露,目前至少清理出34具尸体。

  离万载特大爆炸仅隔了一天,江西丰城(离万载200公里)又发生了特大瓦斯突泄事故,19人当场死亡,另有一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0多人中毒。据介绍,相继发生在江西万载、丰城等地的爆炸事故已引起中央有关部门及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由国家经贸委、江西省经贸委、江西省安全检查委员会组成的事故调查组目前正在丰城等地调查。

  (本报江西万载1月2日电)

  另一种责任

  本报首席记者张欧亚

  2001年元旦前夜,记者结束采访洛阳大火踏上返乡行程,此次采访竟成了一次跨世纪“旅行”。2002年元旦前夜,我的同事又匆匆踏上行程,奔赴江西万载、丰城。

  为追踪洛阳大火,记者曾四赴九朝古都。在309名遇难者的周年祭日,记者再赴洛城时,没有见到一个外地同行,但我并未感到孤单。只身漫步在这座以古代的辉煌和牡丹而著称的城市,我突然想起一句流行在同行中的一句话:你看到我的时候,我在纸上;你没有看到我的时候,我在路上。我知道,我众多敬业的同行们,一定在用警惕的目光,注视着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注视着正在或将要发生的事故。

  点开新浪网“江西芳林小学爆炸”专题,2001年3月,本文作者写下的《相逢,和着酸楚的泪———江西芳林小学惨案侧记》仍赫然在目。文中写道:温州空难、烟台海难、江门爆炸、洛阳大火、芳林惨案……一次又一次,都能撞见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朋友们熟悉的身影———我们的相识,多是灾难为“媒”;我们的相逢,多在灾难现场。相逢,总是和着酸楚的泪水———死难者家人痛苦的泪,我们心中酸楚的泪。不要再给我们这样相逢的机会了!不要再让这种灾难发生了!当时,我们多么希望:万载,能成为我们相逢的终点!

  谁能想到,不到一年,记者们竟又在这个“终点”重逢?!

  关注事故、关注灾难,是记者的天职。告知读者事件的真相,是为了让公众从悲剧中吸取教训,是为了唤醒良知,使责任者受到惩处,使无辜者得到救助。然而,每一次事故发生后,总有人对记者采访进行阻扰,千方百计隐瞒真相。其目的,大多是在为自己开脱责任和逃避法律制裁。

  正是由于记者们的苦苦寻访,南丹特大透水事故、陕西榆林爆炸真相始大白于天下;正是媒体的执著,南丹县委书记等一批贪官、昏官才最终受到惩处。

  揭示事实真相,是媒体的责任,是社会不可或缺的另一种责任。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本县2001年事故算少的”江西万载爆炸后见闻(图)(2002/01/04/ 14:15)
记者乘急救车赴万载爆炸现场:听到3次爆炸声(2002/01/04/ 08:40)
万载爆炸近万名群众无家可归 攀达厂此前炸过4次(2002/01/04/ 04:50)
中央调查组开进江西 死者赔偿金基本敲定(附图)(2002/01/03/ 17:06)
江西万载烟花爆炸事故共死亡14人 原因已查明(2002/01/03/ 08:17)
新华网:万载爆炸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共有14人死亡(2002/01/02/ 22:13)
江西万载爆炸经证实共死亡14人 原因已初步查明(2002/01/02/ 21:59)
中新网:江西万载烟花厂特大爆炸被认定是意外引起(2002/01/02/ 15:47)
万载爆炸:死亡人数还会增加 部分死难者已火化(图)(2002/01/02/ 10:29)
北京晨报:万载爆炸死亡人数增加(2002/01/02/ 09:52)
江西万载一烟花厂发生爆炸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