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7日15:24 云南日报

  在我们的生活中,行政审批无处不在。

  就个人来说,结婚需要登记,职称需要评审,驾照需要年检;对于商人而言,开个食馆、商店,必须审办执照,开张营业必须有许可证;对于企业依然,上个项目、出口销售,都要经过审批。

  一度时期,“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成为不少机关作风的一大通病。以至于老百姓一听说要办什么手续,就会感到手足无措,得东打听西联络,找一个熟人,盖一个公章。

  “衙门作风”成为政府与老百姓之间一道深深的鸿沟;高高在上的大红公章成为一些腐败分子中饱私囊、进行钱权交易的工具;落后于时代的审批事项成为我们改革开放、优化投资环境、与WTO规则对接的障碍。

  ■应对“入世”挑战,积极与WTO规则接轨

  几年前,一位雄心勃勃的以色列企业家,斥资1亿多美元,打算在滇西某县开办一个地热发电项目。然而,三年时光飞逝,这个地热发电项目至今还冷寂地躺在漫长的“可行性研究”之中。说起现行审批制度,这位足迹遍布五大洲的投资专家一脸茫然:这里一道审批,那里一枚公章;这里一个笑脸,那里一句好话;这里一顿晚餐,那里一天应酬……虽然“一长串”大红公章都盖了下来,但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省

  内一个制糖企业,为上马一个技术改造项目,一路盖下“大红公章”500多枚、历时10年、历经5任厂长才审批下来,成为当时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剖析的一个典型……

  类似的事例,虽然很多都已成为过去的记忆,但至今仍深深地“烙”在各级领导和普通老百姓的脑海里。

  省政府有关领导指出:“过去几年里,一些政府部门的审批到了事无巨细的程度,有的事项是多个部门重复审批、交叉审批。相当一部分审批事项缺乏明确的标准、条件、时限及操作规程,审批部门和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过大;有的审批事项依据不充分,或者超越了规定的审批权限,不能做到依法审批;上下级政府之间的事权关系未能完全理顺,省级部门管了不少应由下级政府管理的审批事项;有的事项审批环节多、时间长、效率低;各有关部门普遍重视审批,忽视监管等等。”

  业内人士称,现行行政审批制度存在环节过多、范围过广、行为不规范等现象,不仅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也影响了国内外投资者的积极性。

  云南大学法学院一位知名学者坦言,现行行政管理普遍存在越位、缺位和错位的现象:越位,就是市场能够干的事情,政府干了;缺位,就是政府有些应该做的事情,比如服务功能、监管功能做得不够;错位,就是一些投资主体本应该是民间的,结果却由政府来承担。要解决这三个问题,出路就在于让位,凡是市场能干的事情,都要让位给市场。

  毋庸讳言,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是改革审批经济。从本质看,“审批经济”是计划经济的变种和延伸,与WTO的各项规则格格不入。审批经济人为地加高了某些行业的“门槛”,严重地影响了企业和个人的创新行为和积极性,并且从制度上为腐败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全局,这项工作既是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后提出的客观需要,也是我们加入WTO履行承诺应尽的义务。 ■迈进世贸组织“门槛”,让WTO为“我”所用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入世”,与其说是中国的企业“入世”,倒不如说是中国政府“入世”。从WTO规则来看,约束的是作为成员的政府,而不是企业。在WTO的23项协议、492页纸中,仅仅有两个条款提到企业,其他都是规范政府的行为。这就需要政府制度的改革与创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为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先后废止了一批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政府规章、政府规范性文件和省直部门规范性文件,并随机构改革对政府部门的职能做了重大调整。在此基础上,针对我省现行的审批事项过多、审批范围广、审批环节多、审批行为不规范等问题,省政府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全面清理省直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扫清障碍,积极主动地与WTO规则对接。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省政府对省直部门原有的978项审批制度,逐条对照、分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及国务院部委规章、省政府规章和新的三定方案设立的审批事项予以保留。审批部门超出国家和省规定的审批内容和审批范围,自行扩大审批权限以及不属于政府职能、不应当由政府直接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未经省政府批准,各部门自行设立的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予以取消。属于微观管理,特别是直接面对企业、基层、公民个人的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下放审批权限。不需要省政府审批或核准、审核的行政审批事项改为备案。部门内部分类过细的审批进行合并调整。不必采用审批核准方式去进行的一些日常管理工作,但又必须由政府部门办理的事项,转入服务职能。

  同时,对保留的审批事项,省政府要求相关部门进行规范,明确审批事项的内容、程序、时限、监管措施;进一步规范、明确审批条件;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改进审批方式,提高审批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省政府先后三次向社会公布了清理结果。共取消200项,下放89项,合并简化60项,由审批转为备案19项,转入服务职能98项,保留512项。取消、精简率高达47.65%。作为一个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边疆省份,大刀阔斧打破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重新构建一个开放、简政、勤政、高效的行政审批格局,优化投资环境,引起了兄弟省市区的广泛关注。山东、广东、广西等地专门派人前来我省考察、学习和交流。

  目前,我省已着手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开始在全省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省政府领导表示,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在我省还是第一次,它涉及到政府所有工作部门,是对部门权力和利益关系进行的一次大调整,有关人员在观念上将会遇到很大挑战。省政府的官员指出:“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并非“一砍了之”

  审批的实质就是限制竞争。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就应当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权和投资决策权真正交给企业;把可以通过市场机制由社会自我调节和管理的职能,交给社会中介组织,把群众自治范围内的事情交给群众依法办理。

  “一支笔”、“一言堂”、自己订立规矩自己执行自己监督的“一体化”运作方式显然有悖于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原则。然而,是不是市场条件下就完全用不着审批制度了?答案是否定的。

  经济界人士称,改革现行行政审批制度,关键是推进行政审批的法制化、合理化和科学化,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审批制度。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的是审批项目过多,滥用审批权的问题。重要目标是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审批制度,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近来,全省各地相继建立起“便民中心”、“外商投资服务中心”等,把行政审批部门的人员和公章集中到一个地方,为办理审批事项的人们提供“一条龙”服务,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这是审批制度改革深入人心的一个鲜活例证。专家强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须遵循五项原则:一是合法原则;二是合理原则;三是效能原则;四是责任原则;五是监督原则。

  无疑,取消部分行政审批手续只是行政制度改革的一方面,其背后还有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解决:政府如何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还有哪些事要做,哪些方面还需与国际接轨,如何改变精兵简政难的现象等,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不少专家学者坦言:如果政府职能不彻底转变,各级政府雨后春笋般成立起来的各种“服务中心”,充其量不过是个好看的“脸面”,如果“后院”不彻底改革,很难保证“脸面”长久,便很难寻求到真正科学、高效,与国际接轨的行政制度。

  无论如何,我省各级政府官员只要能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就能避免重走沿海和东部开发“先发展、后规范”的老路,就能在高起点上构筑起规范的、与国际接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趟出一条“先规范、后发展”的科学之路。 中国的西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巴西的亚马逊河流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开发潜力的三大地区。不同的是,中国的“入世”为中国西部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作为西部最具开发潜力的云南,能否抓住先机,捷足先登,和着中国经济强劲的脉搏,从此走上高速发展之路,最关键的便是能否扎扎实实地迈出“入世”这第一步。(沈向兴 李绍明)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