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田野“冲击波” 浙江粮改一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02:50 人民网-华东新闻

  2001年春天,浙江省在国内率先推进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

  近一年的改革,就像新一轮“冲击波”,使农民的传统观念,政府的管理方式,沿袭已久的种植结构甚至耕作习惯受到挑战。

  还权:农民有了调整积极性

  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取消粮食定购任务”,“种什么”由农民说了算。于是,种菜种瓜种花种药材,养鱼养虾养蟹养珍珠,真的是“什么来钱种什么”。

  浙江田野因此五彩纷呈。慈溪的蔬菜、诸暨的珍珠、磐安的药材,名扬国际市场;德清的青虾、萧山的花木、建德的草莓,声誉鹊起。“浙江第一粮仓”嘉兴市秀洲区曾以“稻浪滚滚”著称,如今田里大棚连绵,乡间白鹅翩翩,水里甲鱼嬉戏———全区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的面积已调整为5∶5。

  浙江农业部门的数据显示: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在上年调减740万亩的基础上,去年再次调减530万亩。粮食与经济作物面积比已调整为6.2∶3.8,产值比达到3.1∶6.9。

  “像搞工业那样搞农业。”如今,浙江农民正向“农业工人”、“农业企业主”转变。田野的巨变引发了农民耕作习俗的变化。在河姆渡遗址所在地余姚,“清明下秧,勿用问爹娘”沿袭了几千年;如今,春天下种的不一定是稻秧,夏季田头可能静悄悄,收获不只在秋天,“冬闲”更不复存在。

  商机:龙头企业投资130亿元

  “什么来钱种什么”的背后,是“市场要什么就供给什么”。

  浙江农民在市场经济的洪流中也有过沉浮。德清青虾亮过红灯,慈溪冬瓜烂在田头,奉化龙柏当柴收,杭州青菜倒进了钱塘江。“呛”过水的农民呼唤科技,也寻找通往市场的桥梁。单家独户闯市场难,慈溪菜农联合起来建立蔬菜合作社;分散养猪有风险,嘉善农民办起养猪合作社。组织起来的农民一举注册了7500只农产品商标,办起360多家农副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农产品销售从“提篮小卖”变成“盛装远嫁”。

  乡镇企业家敏锐地把握住“粮改”商机。上联市场、下联农家的一批“龙头”企业应运而上。浙江省目前已有3000多家工商企业累计投资130多亿元进军效益农业。“浙江海通”将慈溪5万农民联成一体,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新昌“半岛物产”把山间不起眼的野生灌木加工后出口日本,农民获利近3亿元。据统计,浙江去年农产品出口增长13%。

  服务:政府“四季歌”改调了

  种什么农民说了算,而政府的担子更重了。政府根据农民的新需求重新定位,催种催收催交粮的“四季歌”息声,取而代之的是拓市场、搞服务、找信息的“市场歌”。

  开了几十年的春耕备耕、“双夏”、冬种会议,如今已变成产销信息发布会、科技交流会、农产品展销会、招商引资会。往日的“红头文件”变成了给农民出主意、想点子的“信息谱”、“科技谱”。“农技110”、“浙江农网”、“粮油在线”等为农服务新机构脱颖而出。

  浙江粮改始终以粮食安全为前提。从“保150亿公斤生产总量”到“保150亿公斤生产能力”,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生产的思路,从一个词的变化就可见一斑。“藏粮于田,效益优先”,全省结合土地整理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到去年底可达700万亩。东阳的农民说,现在的土地比过去更肥了。什么时候要粮,土一平,水一放,就可以了。

  增加各级粮食储备,浙江率先在国内出台储备粮管理办法。降低门槛,吸纳各地粮产区粮食流入浙江,构建粮食市场体系,让浙江成为国内粮食主要集散地。浙江的粮食企业更是北上黑龙江、吉林,西进江西、安徽,与产粮大省建立长期稳固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

  土地永远是慷慨的。粮改后第一个金秋,丰收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而是农民腰包的日益丰盈。浙江农民去年上半年商品性收入同比增长4.6%,全年农民人均收入达4580元,同比增长6.5%,继续名列全国各省区第一。(陈纪蔚、胡冠平、周荣新、韩国飚)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