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切断万伏高压线 无锡一厂长破坏生产竟逍遥法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08:25 法制日报

  江苏省无锡市惠锡厦铝合金型材厂(以下简称锡厦型材厂)厂长濮德兴,去年7月27日因与相邻的江苏省锡山市银光镀锡薄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光公司),为铺设供水管道发生纠纷,带人将正在运转的3.5万伏工业供电拉闸断电,给银光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并严重威胁当时在岗工作的150余名工人的生命安全。事件发生近半年时间,虽经银光公司多次向有关部门报案、举报、反映情况,但由于当地有关部门不依法处理,警方在事发几个月后才得以立案侦查。但目前肇事者依然逍遥法外。

  2000年12月下旬,银光公司与韩国某公司合资设立无锡新大中薄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中公司)。该公司的设立被列为当地的重点项目。去年7月下旬,新大中公司开始建厂房,在解决建筑工地人员饮用水问题时,因供水管道的铺设需通过当地黄泥坝村支部书记濮某所负责的江苏省锡山市湖光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光公司)门口的道路下,遭到濮某及其儿子濮德兴的反对和制止,并声称要拉掉村里变电所给银光公司的3.5万伏供电。7月26日上午,濮家父子再次阻挠银光公司铺设管道的施工,并与银光公司现场负责人发生争执。事后,当地镇党委和村里有关领导召集了双方公司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决定银光公司通过濮德兴负责的锡厦型材厂接通村里供水管道。

  7月27日上午,银光公司施工人员遵照上述协调意见,在当地村长的带领下,到锡厦型材厂接水管,却遭到该厂厂长濮德兴的拒绝。迫于无奈,施工人员只得回到原来地点继续施工。其后,考虑到有村镇的协调意见,银光公司负责人及时指示暂停施工。当日下午2时许,当地镇党委再次就此问题召开协调会,因濮某对新大中公司的合法性提出异议,使会议主题变质,银光公司代表愤然离场,要求施工人员继续施工。其后,镇派出所曾派十余名警员、联防队员到现场制止施工未果。当晚9时30分,施工结束。为保证车辆通行,不影响湖光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施工人员在新浇注的路面上加盖了钢板,并清运了所有施工垃圾。

  当晚9时45分左右,就在新大中公司施工人员结束施工不久,濮德兴带该厂四名员工闯进黄泥坝村变电所,不顾变电所值班人员的再三劝阻及变电所负责人的电话制止,强行拉掉银光公司3.5万伏生产供电的电闸,濮德兴还将用于分合电源的红绿牌拿走,致使银光公司生产供电突遭中断1小时左右。事发后,银光公司负责人立即向无锡市“110”报警,并通知了有关镇领导。当地警方和镇政府很快派员赶到现场开展调查工作,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责令濮德兴恢复供电。当晚,银光公司的部分职工及一些当地村民自发聚集在锡厦型材厂门口,要求严惩肇事者,但警方未对肇事者采取任何措施。濮德兴还当众声称“电是我拉的,经过我厂的电都要拉掉。”对此,银光公司职工第二天在肇事者所在的厂门口,拉出横幅示威,并与前来制止的派出所民警发生冲突。

  据悉,7月28日,无锡市惠山区党委、政府通报处理断电事件的几点意见如下:其一,由濮德兴向无锡市惠山区玉祁镇党委、政府作检讨;其二,责令濮德兴赔偿银光公司因此所遭受的一切损失;其三,派调查组到银光公司评估断电事件所造成的损失。8月20日,玉祁镇党委、政府派代表到银光公司对断电事件损失进行了初步评估、核实,确认断电事件给银光公司造成120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间接损失无法估量。150多名职工生命安全的精神损失(其中9名行车工、6名钟罩退火炉职工和2名锅炉房职工犹为严重)有待进一步协商。

  据银光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断电事件对银光公司在岗150余名工人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其严重的威胁。其根据是,电源被突然切断,银光公司的3台30立方米的氢气站和24组氢气保护钟罩式退火炉一旦处理不当,随时有爆炸的危险,由于氢气站当班操作工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才避免了一场厂毁人亡的严重恶性事故。此事件对该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了极为严重的侵害。

  记者在采访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时了解到,濮家父子所在公司和银光公司均是当地有影响的乡镇企业,特别是濮某曾是当地政府推举的全国劳模。在对此事件的处理上,当地有关部门考虑此因素,故进行了低调处理。

  当地警方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警方当时对此事件准备要依法追究有关负责人的刑事责任,但出于上述情况,也只好“服从大局”。事后,无锡市公安局负责人得知此案后,十分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立案调查。目前,此案仍在调查之中。本报记者李硕秋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