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德立市--武汉市西汉正街市场诚信经商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11:08 湖北日报

  市场经济大潮中,武汉市西汉正街建材市场的经销商们,用诚信改变着“无商不奸”的老印象、老说法,用真诚经营市场,也赢得了市场。

  西汉正街在市场经济中裂变,建材市场凭借“商德”迈向辉煌。

  赶“兔子”树诚信

  5年前,汉西路“白天灰蒙蒙,晚上静悄悄”。汉西站前一条街上盘踞着数百名社会闲杂人员。108个摊棚以“吃”铁路为生,来这里取货得被迫交进货费、引路费、托运费、服务费等。人们把这里称为“兔子街”。

  商霸横行,市场怎兴?口区的决策者考虑:汉正街名扬天下,但发展空间有限;而汉西路周边有50余家国有企业,大量的厂房、场地和仓库闲置着。这里有东西延伸的四条主干道,有国家一级铁路货站,便于市场大宗货物进出、周转,适宜建立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于是,区政府与汉西火车站共同向“兔子”开战,向“宰”、“骗”开刀,拆除了站前非法建筑,把“兔子”赶得如鸟兽散。经营秩序改善后,市场开始转旺,1998年仅汉西货场的瓷砖月销售量就达到1500个车皮。为满足市场需求,铁路部门还开行了从广东、福建到西汉正街的瓷砖专列。

  进驻这里的经销商也从中悟出,“好服务才有好效益。”咸宁人孙启州,1994年第一个进入汉西货场做瓷砖生意,当时面积不足500平方米。通过以诚经商,他的生意越滚越大,而今经营面积扩大到1000平方米。

  在金太阳建材城,佳佳乐公司拉出“诚信是我本能,追求是我情操,顾客满意是我之起点”的横幅。售货员说,这是绝大多数商家的心声。

  现在的西汉正街,经营着陶瓷、石材、板材、洁具、玻璃、灯饰、汽配等上万种商品,拥有26个专业化市场,是中南地区最大建材集散中心。市场经营面积达38万平方米,经营户4000户,年销售收入50亿元,年创税收5000万元,市场从业人员4万多人。

  去年11月18日,国家建材市场协会授予西汉正街“中国建材第一市”称号。

  分层管理创文明市场

  西汉正街市场管委会主任雷汉明说,“当时建市场,是想把街区50多家国有企业盘活,解决10多万国有企业职工吃饭问题。”

  在其后的发展过程中,这里却以50多家国有企业闲置厂房为主体演变成经营各类品种的专业市场,西汉正街市场则是专业市场组成的市场群。

  1999年,西汉正街开展了商户争创10星户,市场创建文明市场活动。当年,26家专业市场中有长青灯饰市场、日杂市场、665厂瓷砖市场等4家专业市场获得了文明市场称号。此后,又相继有两个专业市场被武汉市命名为购物放心市场,6个专业市场创建购物放心市场,西汉正街建材市场还荣获国家颁发的“质量服务信得过单位”称号。

  争创文明市场和文明商户增强了经销商的服务意识,顾客在这里确有“上帝”的感觉。

  广东佛山东鹏公司生产墙砖、地砖、洁具等,因产销量大被誉为“中国砖王”。该公司在武汉设有4家专卖店。前年11月,武汉协和医院职工戴立人从东鹏瓷砖店购买了数十平方米瓷砖。装修完房屋,剩下两块砖,戴立人感到丢了可惜。他试探着用电话询问商家能否退,东鹏方面爽快答应:退。20元砖钱便送到他家。

  一个叫万玲的顾客从东鹏买了瓷砖,临装修完毕时发现还差两件,但同一色号的砖在武汉已售罄。于是,该公司从佛山发来火车特快业务,两件同色号的砖按时交到万玲手中。

  “品牌”竞争就是服务竞争

  在西汉正街,不管走到哪里,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品牌”。

  西汉正街市场,经营品牌的商家占了三分之一。品牌是产品质量的竞争,更是服务质量的竞争。商家已从过去单纯的把东西卖出去,延伸到产品安装及使用后的服务。

  金太阳建材精品城副总经理沈伟说,建材城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没有品牌的商家进不了建材城,要求产品精,服务也要精。市场设立了质量监督站,入市前,调查经销商的资历、规模及信誉度,检验产品质量,假冒伪劣一开始就堵在了场外。该市场现有387家经销商,8000多间商铺全被承租,入市商品全部是品牌产品。

  武汉名佳装饰材料公司经营美国科勒洁具、瑞士弗兰克水槽及意大利阿里斯顿浴缸等,为搞好售后安装,名佳公司专门培训20多名安装人员,在武汉地区布局5个施工网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消费,全部包退包换。

  为了顾客满意,不少商家就是作出利益上的牺牲也在所不惜。1999年7月,湖北电影制片厂一职工,从栋梁公司买了40平方米蒙娜妮莎牌瓷砖,安装时因水泥标号不够,铺贴的瓷砖翘起来了。顾

  客找到公司,公司为让顾客接受这一品牌,仍进行了赔偿。近两年来,栋梁公司为树立市场品牌,仅售后服务,就损失了2万多元。

  服务质量的竞争,也带来高科技的渗入。广东蒙娜妮莎瓷砖厂帮助栋梁公司建起产品电脑平台,在陶瓷行业第一家实施电脑设计,顾客可以自由地在商家电脑上进行各种颜色、型号、规格的模拟设计,通过电脑就可以看出自己的房屋安装效果。目前已有不少顾客享受到这种模拟演练的乐趣。

  西汉正街建材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竞争从无序到有序,生意从清淡到红火的历程告诉人们,只有摒弃尔虞我诈、坑蒙拐骗,靠诚信经商,重商德建设,才能立于市场的高地。(本报记者张孺海 通讯员殷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