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核心 三论贯彻深圳市委工作会议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11:08 深圳商报

  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按照省委对深圳提出的“要成为全面应对加入WTO先行市”的要求,“尽快形成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法制环境和运行机制”,全面提高深圳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回顾2001年,深圳在世界经济增长趋缓的大变局下,取得了GDP增长13%的良好成绩。但新的一年,是我国“入世”第一年,宽领域、深层次里的更大开放,既为我们“走出去、
引进来”带来了更有利的条件和更多的机遇,也使我们进入到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必须看到,国际经济走势将进一步复杂多变,我们将面临比亚洲金融危机时更为严峻的国际经济格局。占世界经济总量70%的美国、日本、欧洲进入了自1975年以来的第一次经济增长低潮期,把握当今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就不能不认真研究其中的“变数”。

  正确地分析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变化形势,就要像省委、市委要求的那样,宁肯把困难估计得严重一些。实际上,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全球经济仍保持了4%的增长速度,而2001年这个速度只有2%。三年前,金融危机也重创了我国的出口,但发生金融危机的国家和地区占我国出口市场的份额不大。而今,出现经济滑坡的国家和地区是我国主要的出口市场。深圳出口美、日、欧的产品占总出口比重的70%以上,加工贸易占80%。如果我们不下力气提升国际竞争力,整个经济发展就缺乏坚实可靠的基础。

  提升深圳的国际竞争力,当务之急是培育国际名牌产品和明星企业。品牌可以把我们城市的竞争力延伸到全世界。创造国际名牌就是增强城市发展的生命力。其二是强化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发展的主旋律。创新应该成为深圳的代名词。而加快建立完善地区创新体系、增强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应是我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三是实施国际化的人才战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参与国际竞争,都需要人才的支撑与保证。人才的国际化是当前开放的前提下综合国力构成中的核心内容。人才是现代化最宝贵的资源。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培养人才,是参与国际竞争的“本钱”。

  按照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概念,国际竞争力指的是一定经济体制下国民经济表现出来的综合国力的强弱程度,它包括企业内部效率形成的竞争力和由环境左右而形成的竞争力两个方面。加入WTO,开放使中国的改革在“国际公约”意义上不可逆转。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各项改革,建立与国际惯例对接的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企的活力,清理和废除那些对非公有制经济歧视性的政策法规,深化社会分配制度改革,进而全面优化投资发展环境,这是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的一个“控制点”。我们必须以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为核心,高标准地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