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客列车调价听证会代表们“背靠背”备战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12:34 法制日报

  旅客列车调价听证会公开征集消费者代表的消息传开后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以至于今天中消协发布12名正式代表和30名旁听代表已确定,但名单却保密的消息后,记者们为无法与代表们“搭上线”很是着急上火———急于想了解这些代表的“代表性”如何?能否真正成为他们所代表的人群的代言人?

  代表中有三分之一是务工人员

  据了解,截至2002年1月5日,中消协共收到全国各地560人报名参加听证会的申请。报名者居住地涵盖了全国绝大多数省级行政区;职业有工人、农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教师、律师等;年龄最高者为72岁,最小者为17岁;此次报名者中本科以上学历者占50%,其中不乏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报名者中很多人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如律师和法律系的在校学生。报名者中月收入在3000元以内的人员占绝大多数,占报名总数的68%。

  正式代表12人已于2001年12月30日确定,他们分别来自上海、湖北、广西等8个地方。12名正式代表中有4名是务工人员,还有高级会计师、职业学校的教师、工人、工会干部、担任局长职务的公务员(苗族)、新疆建设兵团的干部、民主党派人士。据介绍,他们都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能代表一个方面消费者的意见,对铁路客运价格有一定的认识,同时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分析问题和语言表达能力。

  另据了解,代表的产生渠道主要通过代表报名和各地消协推荐相结合。这种方式主要是基于各地消协在价格问题上已做了很多工作,对当地消费者群体、个体情况比较熟悉的考虑,是在坚持公开透明、所代表群体的广泛性、代表的利益层面的原则下加以选择和确定的。

  名单保密并非为了防记者

  代表的产生比原计划“早产”了5天,且代表的名单在听证会召开之前是保密的。在今天中消协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针对代表的产生方法提出了其“代表性”的依据问题,对公开征集代表却不公开代表名单一事,甚感“公开”得不过瘾。

  针对记者们的问题,中消协的有关人士说,依靠基层消协组织推荐代表是有相当的群众基础的,这么大一个国家,要是大海捞针式地去选取是不现实的。

  这位人士介绍说,代表产生后,中消协已用专人送达的形式将相关材料送到了代表们的手中。依据委托方的要求,中消协有义务暂不公开代表名单,此举并非是为了防记者,主要是为了使听证会按相关程序顺利进行。试想,如果今天公布了代表名单,他们必然受到媒体的追踪,仅仅从这个角度考虑,他们的电话非被打爆不可,而这些天却正是他们备战听证会最紧张的日子。

  针对律师乔占祥未被选为代表一事,中消协解释说,主要是考虑到乔占祥去年起诉铁道部主要针对法律程序问题,而这次听证会针对的是价格调整的实体问题,同时考虑律师不是这次调价所触及的主要利益群体,因此,乔占祥并不具有代表性。

  代表们正积极备战听证会

  会后记者采访了12名正式代表之一的中消协副秘书长董京生。董先生说,他是1月1日收到听证会材料的,眼下正在为上会作准备。他将首先听取本系统同仁的意见,第二是已与相关的专家约定了时间,征求他们的意见,第三是征求在京的基层消费者的意见。他同时谈到,作为代表,所提意见首先要合法,第二要合情合理,第三要能代表自己所代表的人群。现在,代表们相互之间没有“通气”,正在“背靠背”地积极备战听证会。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